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深圳首次选派干部定向挂职前海 既支持前海也锻炼干部

发布时间:2014-07-16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前海管理局人力资源处是前海制定和实施人才政策的核心部门。该处负责人倪勇也曾经是一名挂职干部。于是,话题围绕挂职干部制度和前海人事创新逐渐展开。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腾飞)从2月14日到如今,挂职干部在前海的履职差不多走到半程,是时候对各项工作进行半程回顾和总结了。

前海管理局人力资源处是前海制定和实施人才政策的核心部门。记者日前走访前海管理局人力资源处,巧合的是,该处负责人倪勇也曾经是一名挂职干部。于是,话题围绕挂职干部制度和前海人事创新逐渐展开。

挂职前海是一次特别的安排

深圳特区报:干部挂职锻炼可以说已经屡见不鲜,但据说此次市委组织部选派干部到前海挂职有些特别,能谈谈吗?

倪勇:组织人事部门有统筹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到单位挂职大致有三种类型:一种是全国统一安排的,选派干部支援边疆地区建设发展,具体到深圳而言就是挂职到新疆、西藏;目的是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维护边疆稳定,这是出于国家战略层面的考虑,同时在边疆地区艰苦的条件下也有利于磨练挂职干部的党性,锻炼他们的意志品质。

一种是全省统一安排的,选派干部到省里两个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一个是河源、一个是湛江,这么东西两翼去挂职,有一种说法叫“双到挂职”。这是实施“全省一盘棋”战略的结果,由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带动困难地区,促进共同发展。

再就是机关和街道的双向挂职,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基层干部到机关挂职。这种挂职制度是为了增进干部的工作经验设计的。

而像选派干部到深圳市某个单位某个职能部门定向定单位的挂职,据我所知这在市里应该是第一次,此前从来没有过的。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尤其是组织人事部门对前海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既为支持前海也为锻炼干部

深圳特区报:能介绍一下此次挂职工作开展的背景吗?

倪勇:当前前海开发建设进入了爆发式发展的关键阶段,工作量和工作难度与日俱增,随着上海自贸区的批复,前海的政策优势受到严峻挑战,在改革创新、政策争取、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深港合作、人才特区等工作中亟需大批懂政策、有经验、具备专业知识结构、能力强的干部参与、支援前海的开发建设,以满足前海从初创时期向大开发、大建设时期转变的人才需要。选派干部到前海挂职锻炼,既是支持前海开发建设的重要方式,通过到前海挂职锻炼,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的理论知识,增强实践能力,特别是解决实际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同时也为组织拓宽了选人用人视野,为今后选拔任用年轻干部提供依据。

我们的想法得到市委市政府特别是组织人事部门的高度重视,全市下发通知,号召优秀年轻干部报名支持前海工作。市直各兄弟部门、各专业部门积极响应号召,毫无保留大力支持,把自己最优秀的干部放到前海支持前海工作。据我们了解,很多单位因为报名踊跃,最后不得不由单位党组开会敲定人选,这也令我们很是感动。


前海是锻炼干部的好地方

深圳特区报:怎么理解到前海挂职的挑战性,或者说它对挂职干部的锻炼意义?

倪勇:前海是国家创新创业先行先试的平台,每一件事情都无章可循,比方说前海管理局是法定机构,前海机构的运作不同于任何一个政府部门。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说过一句话,大致是我们已经在跑动了,我们要在跑动中变换队形。这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因为我们不能停下来换个队形再前进,我们的很多工作都是在跑动中进行调整。

前海的工作节奏是非常快的,前海发展突破的窗口期也是非常短的。前海管理局的同志是朝九晚五白加黑,挑战生理极限,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一种强烈的紧迫感。

干的是全新的事业,要求又这么高,时间又这么紧迫;从这个角度来说,前海的事业非常富有挑战性,这也是一个充满激情能够历练人生的地方。


前海十分关心挂职干部

深圳特区报:前海管理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和推进挂职干部工作?

倪勇:挂职干部前来报到的时候,前海专门召开了一个见面座谈会,局长亲自参加,对挂职干部提出了期望和要求。人力资源处专门制定了挂职干部管理规范,指引和方便他们开展工作。还建立了定期向市委组织部、向派出单位汇报通报挂职人员工作情况的机制。

我们还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组织关怀。比方说干部生病了,工会会及时探望;团委组织球类赛事,希望大家在这种高压的状态下,能够得到身心的片刻放松;我们还举办心理讲座,缓释大家的精神压力。就在上个月,人力资源处还发文强制休假,并让各处处长带头执行;我们认为长期加班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我们希望在国家规定的工作时间内发挥出更高的工作效率。

我们还希望挂职干部能够更多宣传前海。前海不仅仅是前海管理局的前海,而且是深圳的前海,中国的前海,前海的发展离不开全市兄弟单位的支持帮助;挂职干部就是各个兄弟单位的触角,可以把前海的信号带到四面八方,让大家都来帮助前海、支持前海。

挂职更深的意义在于融合和交流。我曾经在西藏工作过,我的体会就是挂职锻炼充分体现了我们干部体制的优越性。确确实实是通过挂职这种形式,我们的干部队伍得到了充分锻炼。挂职干部普遍反映,前海工作的高难度、快节奏、严要求,对他们构成了挑战。他们在这种环境下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哪怕回到本职岗位,也会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或率先实行放贷人制度下一篇前海特殊物品便捷检疫推出新举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