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CEO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商圈会>企业CEO风采>

前海为第三方支付打开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4-05-28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范京蓉

第三方支付近年发展迅速,在过去6年中,第三方支付交易金额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9.5%,远超非现金支付交易金额20.5%的年复合增长率。前海在跨境贷和跨境支付领域的创新将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打开新的空间。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范京蓉)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急先锋,第三方支付近年发展迅速,在过去6年中,第三方支付交易金额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9.5%,远超非现金支付交易金额20.5%的年复合增长率。

唐彬

近日,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兼CEO唐彬在前海考察业务时接受记者专访表示,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后,跨境支付将成为第三方支付追逐的新热点,而前海在跨境贷和跨境支付领域的创新将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打开新的空间。

第三方支付要线上线下结合

唐彬说,第三方支付从本质上讲,是技术金融服务,而像支付宝和易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都是从互联网切入的,因此第三方支付行业是互联网金融的先锋队,也是互联网金融的基石。

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已经进入“深水区”,拥有天然金融交易数据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将有潜力成为赢家。唐彬将现在的互联网时代称为从比特回归到原子时代。第一个特点是移动互联网两年前开始真正大规模的兴起,真正的线上线下融合;第二是中国的一些垄断行业正在被互联网攻破;第三是互联网不但带来了新的思想,也带来了新的技术。

但是,第三方支付或者互联网金融,重点与传统金融不同,后者重点在于客户,传统金融做得好不好和互联网金融没有关系,关键是客户需要更好的服务,互联网为客户服务好了,客户就会选择服务更好的创新公司。

2013年,第三方支付作为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中坚力量表现不俗。支付宝“余额宝”的出现开启了互联网金融元年,随后P2P、虚拟货币、众筹、供应链金融等新生概念大行其道。作为行业支付领头企业之一的易宝支付,被易观国际出品的《2013年行业支付竞争力报告》列为排名第一。

跨境支付将成下一竞争热点

去年3月,国家外汇局曾下发《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决定在上海、北京、重庆、浙江、深圳等地开展试点,允许参加试点的支付机构集中为电子商务客户办理跨境收付汇和结售汇业务。去年10月起,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跨境支付资格,易宝支付成为北京首批获批的企业之一。

唐彬说,易宝为此专门成立了跨境业务团队,目前业务规模很小,还在起步阶段,但是未来成长空间很大,并且有意在前海拓展相关业务。

他认为,从大环境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对跨境支付的需求很大;从行业来说,跨境支付多年由外资公司主导,如Paypal去年在中国的跨境支付业务规模接近80亿美元,按照4%的手续费计算,利润达到3亿美元,国内机构只能望洋兴叹,跨境支付牌照下发后,这种局面将会改变。

境内第三方支付机构获得跨境支付牌照后,境内买家可以通过境内支付机构接入境外商户购物,无需再为个人结售汇等手续困扰,可直接使用人民币购买境外商家的商品或服务,便捷操作最终将吸引更多用户购买境外商户的商品和服务。

前海今年推出的改革创新要点中,也包括对跨境电子支付领域的创新探索。唐彬说,中国未来十年最值得期待的是制度改革的红利,深圳前海与上海自贸区将是金融开放的领头羊,尤其在跨境业务领域的创新空间巨大。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香港实金交割仓库有望落地前海 容量达1500吨下一篇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这一年比我想象中要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