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CEO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商圈会>企业CEO风采>

北京日盛钟鸣咨询公司潘力:前海应引领服务贸易自由化

发布时间:2014-05-14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范京蓉

北京日盛钟鸣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国内知名自由贸易园区研究学者潘力认为,前海在按国际惯例,建设以前海湾保税港区为核心以贸易便利化为主的货物贸易区域同时,更应探讨如何发挥深港合作的优势,构建面向香港的服务贸易自由化和金融领域进一步开放的服务贸易区域。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范京蓉)前海作为国家批准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其15平方公里的面积应毫无疑问可全部纳入粤港澳自贸区。北京日盛钟鸣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国内知名自由贸易园区研究学者潘力认为,前海在按国际惯例,建设以前海湾保税港区为核心以贸易便利化为主的货物贸易区域同时,更应探讨如何发挥深港合作的优势,构建面向香港的服务贸易自由化和金融领域进一步开放的服务贸易区域,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深圳特区在体制机制上创新的优势,借鉴上海试验区可推广、可复制的做法,借鉴香港政府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和香港完善的国际化法律体系等经验,探讨前海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新路子,一切以营造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目的。

第二,制定对港澳有针对性的负面清单。在负面清单制定方面,依托已有在 CEPA框架,体现对港深度开放,制定针对港澳的负面清单,甚至可以比上海试验区针对国际方向的清单更短。

第三,实现深港服务贸易自由化。可优先选择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作为突破口,积极扩大服务业对港全面开放。

第四,探索建立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主打的金融服务创新区。金融创新可以人民币跨境使用和打造离岸及在岸人民币中心为主要内容,发挥香港的国际化金融平台作用,拓宽人民币走出去渠道,同时,引导港澳沉淀的人民币资金有效回流,支持前海、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园)区,甚至国内有需求地区实体经济的发展,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先行先试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龚永德:前海三大特色引港企“围观”下一篇香港实金交割仓库有望落地前海 容量达1500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