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CEO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商圈会>企业CEO风采>

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龚永德:前海三大特色引港企“围观”

发布时间:2014-05-14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曹崧

金融是前海着力发展的支柱行业,尽管此次未能给金融业税收优惠,但龚永德认为,包括横琴等全国其他试验区全部都没有该项税收优惠,因此前海并不算“吃亏”。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崧)重点发展金融业的前海合作区并未取得15%的金融产业优惠,是否会对前海今后金融业的发展产生影响?现阶段港人港企对投资前海的信心如何?日前,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首席合伙人龚永德。

金融是前海着力发展的支柱行业,尽管此次未能给金融业税收优惠,但龚永德认为,包括横琴等全国其他试验区全部都没有该项税收优惠,因此前海并不算“吃亏”。“只能说前海的金融业目前在税收上并没有绝对优势,但其他地方也没有。” “从大环境来看,包括前海在内的试验区再争取新的大政策也许是比较难的,”龚永德说,他建议港企不要计较这些,而要多研究前海眼下的政策和优势点,寻找商机。

龚永德认为,现阶段前海发展有三大特色。第一是离岸人民币跨境贷款,和香港互动已经很频繁,减轻了很多港企在国内借贷的成本,这是别的地方不具备的优势。第二,对于具备享受产业优惠的企业而言,在税务方面的成本就要比上海自贸区等地优惠,企业可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第三,前海合作区商业前景也很广阔,尤其对于港企而言,可将一部分业务放在前海,共同做大业务。

对于目前一些港企仍在观望的情况,龚永德认为原因是对前海还不太了解。他建议,前海还是要继续和香港的企业多做互动。“之前前海方面在香港举办了很多研讨会,主要针对都是金融企业。据我了解,很多非金融机构对前海也很感兴趣。在未来几个月,金融、非金融行业都要去做些交流,让各行各业都知道来前海将为自己带来怎样的利益。”

此外,龚永德还建议,未来前海商、住租金都不能太贵。为了吸引企业进驻,应多考虑人才问题。香港居民在前海合作区的受雇所得、董事费、营业利润等各项所得,如需在内地征税,实际税率应不超过香港工作的个人所得税税负。另外在人才居留权上,前海还可以探索,对为港资企业服务的内地专才且符合预设条件者,在前海工作期间可视同在港工作,这些合资格人才满7 年后可申请成为香港永久居民。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汇丰银行中国副行长丁国良:前海为“店”香港为“厂”下一篇北京日盛钟鸣咨询公司潘力:前海应引领服务贸易自由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