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专家学者纵论民营经济发展 前海将助民企跨过"融资瓶颈"

发布时间:2014-05-08来源:南方日报作者:戴晓晓 鲁力

著名经济学家海闻坦言,深圳很像加州,这里的民营企业充满了创新和活力,而前海将帮助民营企业跨过“融资瓶颈”,激发全新市场活力。

前海新闻网讯(南方日报记者 戴晓晓 鲁力)如何复制另外一个马云?怎样让腾讯之外还可以有另外一个马化腾?深圳能否借助中国管理模式催生更多真正影响世界的一流企业?如何让中国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这些“中国民营企业之问”已成为卓越企业家思索的重要议题。

日前,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主办、新华商智教育机构协办的“2014首届新时期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举办,来自海内外的多位知名学者和经济学家、企业家,围绕“新经济·新领袖·大融合”主题,聚焦民营经济如何应对全面深化改革、如何提升民营企业的创新思维和跨界整合能力,如何构建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等一系列问题。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一直是中国民营企业最为活跃的城市之一。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坦言,深圳很像加州,这里的民营企业充满了创新和活力,而前海将帮助民营企业跨过“融资瓶颈”,激发全新市场活力。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民营企业家联合会保育钧会长提出,希望民营企业家要沉住气、不要慌,好日子在后头,同时告诫民营企业家要守住底线、捂好钱袋子,抱团打天下。

“前海对民企充满吸引力”

制度的创新、人民币跨境结算平台、一系列的税收优惠、高效简便的手续审批程序,前海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充满巨大的吸引力。日前,前海又发布消息称,取消入区企业注册资本金500万元人民币的限制,以吸引更多中小企业入驻。

前海能为民营企业带来哪些机遇?海闻认为,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最大的机遇是通过前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使得中小民营企业得到更多的资金和通讯、法律等各方面的服务。

其次,金融服务也将为民营企业带来更多动力,在法律与金融国际化方面,前海将推动中国金融发展,有助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更好地融资。“中小企业发展的很大瓶颈是得不到充分融资,这和金融业发展不够完善、不够竞争有一定关系。”海闻说。此外,前海本身发展过程中为一些制造业、服务业提供了很多机遇。

谈到对前海的期望时,海闻坦言,他希望前海更放开,比其他地方有更多与国际接轨的措施,才能够与众不同;更高端,能提升整个中国产业水平,包括服务业、金融业水平。


当日的论坛还进行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与新华商智教育机构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以期为深圳及各地民营企业家搭建企业蜕变与突破研修工程。作为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坦言,深圳具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因此汇丰商学院的定位也比北京大学总部更加开放,体制比北京更加灵活,硬件软件比北京更加国际化,同时也“更接地气”。“深圳需要通过高等教育引领产业发展,在深圳我们和民营企业接触更多,更侧重于为民营企业服务,下一步还将对深圳民营企业展开长期深入的案例研究。”海闻说,深圳是一座新型移民城市,可以说聚集了最“叛逆”的人群,他们有创造力,有创业动力,很像美国加州,很让人看好。

“城镇化是未来经济主要增长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为民营企业在政策上打开了枷锁,更是为其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论坛上,海闻作了《全面深化改革——三中全会分析与展望》的专题报告,从改革的背景、改革的要点和改革的前景展望三个角度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进行了解析。海闻强调,政府职能转变尤为重要,削减政府的经济审批权力是激发市场活力的根本性措施。在海闻看来,此次改革提出负面清单概念,就是重要的文化思维的转变。“原来是没有同意的事情你不能干,什么事情必须经过政府审批,负面清单是我列出来你不能干的事情,剩下的都能干。由最早的管制变成负面清单,有利于激发社会创造力,推动中国企业和各方面创新,不仅增加活力,还能提高效率,尤其是将来中国面临更多国际竞争,我们需要更加宽松的环境。”

海闻还特别提出,城镇化是未来经济的主要增长点。他认为,中国仍处在经济起飞阶段,一个国家从传统经济到现代经济是一个工业化、城镇化经济起飞的过程,中国现在正处在这个起飞的过程当中。在此进程中,城镇化本身能够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即使在传统行业里依然有很大空间,城市服务业占比会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健康、教育、环保等产业充满前景。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阿联酋国控公司表示希望早日投资前海 参与前海金融业发展下一篇前海加速引入香港“前海合伙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