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加速引入香港“前海合伙人”

发布时间:2014-05-09来源:前海观察作者:卢丽涛

前海开通了“港企直通车”,在前海e站通大厅内设立专门窗口,为拟注册港资企业服务,并对符合要求的港企设立、变更等审批试行优化管理措施,将前置审批变为同时审批。 

前海新闻网讯 近期,前海开通了“港企直通车”,具体做法是在前海e站通大厅内设立专门窗口,为拟注册港资企业服务,并对符合要求的港企设立、变更等审批试行优化管理措施,将前置审批变为同时审批。 

如果一家港资企业符合前海发展要求,投资总额在3亿美元以下,并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鼓励类、允许类部分行业中,那么这家港资企业设立、变更试行优化管理措施,具体试行的行业可在《前海港资企业试行优化管理措施行业目录》中查询。

今年以来,前海推出各种有利于港企入区的措施,香港企业进入前海出现加速趋势。头三个月新增港企117家,同比增长470%,其中投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港企有129家,占港资企业总数的50%以上。截至4月30日,前海完成引进港资企业319家,其中189家都是近4个月引进的。

此次对港企进驻流程的优化管理,前海管理局可在1个工作日内出具外商投资批准证书,这将大大缩短港企进驻手续办理时间,也将提升港企投资的积极性和便利性。

前海使命:支持香港繁荣稳定

前海的使命并非建成一个经济发达、GDP和地价都高企的开发区。

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前海石刻前说,中央决定做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作用就是进一步促进粤港、深港合作。前海的建设发展,首先要依托香港,利用香港高端服务业发达的优势,学习借鉴香港发展服务业的成功经验,在推动深圳发展的同时,支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同时还要服务内地。

这其中已经包含了对前海使命的诠释。前海咨询委员会委员宋敏曾表示,中央对前海的期望是,对中国的金融改革开放,对香港的繁荣起到作用,成为深圳持续增长的亮点。

前海管理局一直在试图引进更多的香港企业,引入更多的香港“前海合伙人”,不遗余力的向香港推介自己,在政策方面向港企倾斜。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曾对记者表示,2013年,前海举办了60多场与香港的互动推介会,参加人数有8000人次,他自己几乎每周都要去一次香港。


为了打消香港认为前海与香港“争利”的疑虑,在不同的场合张备都会重申前海与香港合作的五点原则:第一,凡是对香港不利的事情前海一律不做;第二,强调消除疑虑、做大容量、共同发展;第三,虚心向香港学习,引进他的体制机制人才;第四,真正向香港让利,让香港可以分享前海开发开放红利;第五,优势互补,共同向中央争取更多的先行先试的政策。

香港人非常关注前海跟香港中环的关系,张备打比方说,就像伦敦的金丝雀码头和伦敦金融城的关系,只有两家合作做大整个深港地区的金融容量,才会扩大深港在全球金融领域的话语权。

在此基础上,前海对港资中小企业进入内地拓展市场的需求也很重视。虽然目前前海还未取消入区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但本报了解到,前海已有意对港企取消,同时降低港资企业进入前海的门槛,在税收和用地方面,都将对港企和港人给予支持。

在产业聚集方面,前海设立了深港“青年梦工场”,目的是为深港两地的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器等方面的支持。

在土地开发方面,前海将拿出27万平米的土地专门给香港企业开发,体现前海的香港特色。

今年初,张备还曾表示,前海管理局拟设一位专职港籍副局长,同时将在香港设立前海联络处,为港企和港人了解前海提供服务。

前海还会更多地学习和借鉴香港法定机构的一些做法,引进香港企业进行土地的开发和一些管理。同时考虑引进香港知名人士担任顾问。

前海还将推动香港移动通信运营商发行“前海卡”,只能在前海区域享受资费优惠,使漫游资费大大降低甚至取消,就可以在前海基本实现“深港同城”的移动通话服务,促进境外人士来前海工作或从商。


香港人更看重什么?

无论是三十年前还是三十年后,香港企业尤其中小企业都更看重内地以及前海的低成本优势。

前海产业优惠目录发布后,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率优惠,但金融类企业并未囊括其中。

这令香港金融企业和类金融企业颇有些失望。一位港资投资公司的负责人对本报说,这样一来前海吸引中小港企的力度就大打折扣。因为香港没有营业税、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也只有16.5%,如果到前海来注册公司,企业所得税是25%,成本就提高很多。

接受采访的多位香港金融业人士都认为,香港企业投资风格审慎、稳健,更直白的说是“不见兔子不撒鹰”,他们需要看到一些政策落地坐实之后,才可能到一个区域投资,这或许是港资企业占前海总入区企业比例不大的原因之一。

也有香港企业负责人建议,如果香港企业能在前海做一些其他区域不能做的业务,那对于香港企业来说就是机遇,比如对于一些限制外商进入的领域,能够在前海先行先试。

目前虽然,在CEPA10(《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十)的框架下,香港与内地服务贸易自由化有了进一步推动,但在一些合作领域仍需细则落地。

比如,在深港合作方面,前海也曾获批对香港的保险、证券、基金降低门槛,对外资银行的准入条件更放开一些,让港资的基金、证券公司在持股方面可在前海开放,但目前尚未落地。

诸多工作在推进的同时已见成效。目前,前海已取得港资“一参一控”两家证券公司、台资“一参一控”两家证券公司和港资控股一家基金公司的金融牌照,相关筹建工作正在推进,条件完全成熟后,即可正式成立并开始运作。

在探索建立外商投资便利化管理措施方面,前海提出要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允许前海对区内外商投资,同时包括购售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股权的外商,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研究制定区内外商投资负面清单。

前海管理局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使更多企业能够享受改革红利,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由区内企业扩大到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专家学者纵论民营经济发展 前海将助民企跨过"融资瓶颈"下一篇启动国际化城市建设工作 立法保护前海金融信息安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