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CEO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商圈会>企业CEO风采>

汇丰银行中国副行长丁国良:前海为“店”香港为“厂”

发布时间:2014-04-30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曹崧 张耀波

香港制造业的“前店后厂”模式锻造了世界工厂“珠三角”,这种模式对港企依然适用,只不过制造业升级为现代服务业,而香港则变成了“后厂”,“前店”则是在前海,所面向的是广东乃至全国体量巨大、前景广阔的金融市场。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崧 张耀波)30年前,香港制造业的“前店后厂”模式锻造了世界工厂“珠三角”,今天的深圳也是在当年这一模式下实现发展。 如今,这种模式对港企依然适用,只不过制造业升级为现代服务业,而香港则变成了“后厂”,“前店”则是在前海,所面向的是广东乃至全国体量巨大、前景广阔的金融市场。日前,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丁国良在前海金融改革对话会上提出这一观点。

丁国良

港企期待前海再推金融创新

前海毗邻港澳、位处珠三角核心区域,肩负着促进珠三角转型升级、推动粤港澳区域一体化的历史使命。但如何把整体思路变成具体现实,需要各方不断探索。

“30年前,香港制造业的‘前店后厂’模式锻造了世界工厂珠三角,广东生产的消费品,通过香港营销到全球。30年后,内地已经发展成为体量巨大、前景广阔的金融市场。利用香港成熟的金融市场经验,共同开发广东乃至内地的资本市场,是粤港迎来的共同商机。”

丁国良认为,前海是这个商机的重要平台,因为一些先行先试、创新的产品可以在前海先做起来。“香港利用经验来聚焦产品,通过前海这个平台来面对广东、面对全国这个市场,这是香港经营者最大的想法。”

丁国良表示,现在业界更多希望看到的是,深港能在务实层面推动前海实现更多金融创新。比如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资本项下资金流动先行先试,离岸市场金融创新业务试点,逐步放宽金融管制,探索外汇管理制度改革,深化跨国公司总部管理资金集中运营试点等机制体制的创新,通过这些改革,与香港共同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市场。

丁国良认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是未来大势所趋。目前,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香港,不仅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融资市场以及多元化的人民币金融产品,也是全球离岸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枢纽。

去年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与存款证余额达到1.05万亿元,同比增长46%。去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达3.8万亿元,占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额4.63万亿的83%。

金融监管要体现“中国国情香港基因”

丁国良说,香港具有成熟的市场制度与完备的法治体系,他希望前海进一步借鉴香港的法治精神,吸收和引进香港法律制度,继续完善符合国际通行标准的仲裁机制,营造‘公平、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同时,借鉴香港的金融监管体制,结合前海自身的区域特点,建立起综合‘中国国情、香港基因、前海特色’的金融监管体制,及时掌控、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前海还可以继续加大金融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优化金融人才发展环境,建立高层次金融人才储备平台,为金融创新提供有力保障。比如在现有政策基础上,继续推动金融及相关行业的专业资格互认,如会计、法律和合规审查等,促进深港双方专业人才的自由流动。”丁国良说。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弘毅投资谋划在前海设运作总部下一篇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龚永德:前海三大特色引港企“围观”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