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厉以宁谈深圳改革与发展:前海面积太小 应研究扩展可能性

发布时间:2014-04-3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戴晓晓

在自主创新城市、和谐城市建设进程中释放和谐城市红利,深圳可考虑前海地区扩展的可能性,同时加快法制建设速度,吸引更多香港投资者进入深圳市场。

前海新闻网讯(南方日报记者 戴晓晓)昨日(29日),深圳市政协召开深圳经济社会运行情况通报会,我国经济学界泰斗、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厉以宁来到现场,为政协委员做《深圳改革与发展》主题讲座。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精神,厉以宁建议深圳在新一轮改革中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样本和典范,在自主创新城市、和谐城市建设进程中释放和谐城市红利,特别是加强深圳和港澳与珠三角的合作方面,深圳可考虑前海地区扩展的可能性,同时加快法制建设速度,吸引更多香港投资者进入深圳市场。

厉以宁认为新一轮改革中,社会和谐是最大红利。 李细华 摄

谈建立混合所有制经济:关键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在谈到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建设时,厉以宁提出,国有资本的力量不在资本的存量,而在国有资本的控制力,而且,混合所有制经济不单纯是国有资本的控制力,或是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关键在于法人治理结构是否完善。

“很多国有企业改为股份制,但从来没有开过股东会,形成了今天的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厉以宁提出,相对控股制度可能能够更好发挥法人治理结构的形式,实现控股者的均衡,并有效提高效率,因此,相对控股制度和员工持股制可能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厉以宁建议,在进行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建设的探索应首先放在竞争性行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和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未来将由国资委管理投资基金,再由投资基金来管理国有股权的进出和增减,从而实现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

此外,厉以宁特别提出,在这一方面的改革中,对民营企业要强调自愿原则,民营企业自身也要积极转变观念,由小业主思想转为现代企业观念,建立更加清晰的产权制度。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前海地铁站年内建成 将成“亚洲之最”下一篇前海探索创新人民币跨境贷业务 首开利率市场化先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