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当腾讯开办银行:“前海银行”八大猜想?

发布时间:2014-04-23来源:晶报作者:谭笑 赵军 蔡奕臻 杨勇 孙汉秋

目前已拿到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批文的腾讯正在聘请高管人员,制定银行的定位战略。由腾讯和深圳百业源公司牵头申报的民营银行初步定名为“前海银行”,规模暂未确定。

前海新闻网讯(晶报记者 谭笑 赵军 蔡奕臻 杨勇 孙汉秋)沸沸扬扬传了一年的腾讯筹备民营银行一事终于浮出水面。目前已拿到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批文的腾讯正在聘请高管人员,制定银行的定位战略。由腾讯和深圳百业源公司牵头申报的民营银行初步定名为“前海银行”,规模暂未确定。当互联网大鳄涉足银行,会在互联网金融方面进行哪些创新与尝试?会对传统银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市民对“前海银行”有哪些期待?记者为此采访了部分学者、互联网及银行业人士、财经记者和市民,请大家畅想“前海银行”未来的金融创新与发展方向。

陈飞/漫画

猜想1

会搅动整个中国金融市场?

国内银行业协会研究发展委员会主任 姚嘉

刚刚获得银行牌照的“前海银行”,会依靠腾讯在QQ、微信等平台上坐拥的8亿QQ活跃用户和3.55亿微信活跃用户,加上入股京东后获得的更广阔个人网购市场,未来一定会利用自身的优势,实现网上银行和实体网点的完美结合,顺势而为,在个人消费金融方面不断发展和巩固自己的江湖地位,同时会搅动整个中国金融市场,尤其是会引发国内银行业掀起新的一轮变革。

特别是前海地区被国家赋予金融改革特殊政策,是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优惠的政策也吸引了大量跨国企业的入驻,“前海银行”可充分利用前海特殊金融政策,积极探索跨境人民币、跨境支付、移动支付等金融创新,一旦获得创新突破,即可在民营银行,乃至全国银行业范围进行推广、复制。

像前海银行这样的民营银行出现,短时间内也难以撼动传统银行的强势地位。按照监管的相关规定,民营银行试点主要是对现有银行模式的补充和深度探索。

为了资金的安全着想,大部分客户的闲置资金仍然习惯存放于银行,特别是数额较大的资金。为了抢夺资金,这些民营银行在存款端的利率可能较高,未来民营银行的揽储策略或更激进,付出的成本更大;再次,为了抢夺市场,这些民营银行受制于民间借贷融资方式的影响,一般会采用“高进高出”的议价存款销售融资策略,如果没有形成一定规模,盈利的空间和绝对量相对较低;随着我国金融混业经营和利率市场化的放开,市场竞争手段和方式会日益翻新,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银行从业风控队伍和风险控制文化,这些刚刚起步的民营银行有可能欲速则不达。

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对传统银行来讲,市场、客户、渠道都在发生变化,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客户对金融产品营销和服务体验更为直接,受众面广泛,传播速度快,成本更为低廉,这也正是传统银行的痒点和痛点。因此,传统银行没有任何理由陶醉于已有成就而有所懈怠,没有任何理由固步自封而裹足不前。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金融创新吸引力不输税收优惠下一篇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