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CEO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商圈会>企业CEO风采>

老平安顾敏走近腾讯民营银行

发布时间:2014-04-15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史进峰

40岁的顾敏在闪电告别服役14年之久的平安集团4个月后,或将转投“三马”当中最为年轻的马化腾。4月14日,多位知情人士透露,顾敏有望出任腾讯公司发起设立筹建民营银行的首任行长。

前海新闻网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史进峰)40岁的顾敏在闪电告别服役14年之久的平安集团4个月后,或将转投“三马”当中最为年轻的马化腾。4月14日,多位知情人士透露,顾敏有望出任腾讯公司发起设立筹建民营银行的首任行长。

2014年3月份,中国银监会披露了首批5家试点民营银行名单,来自广东的腾讯和百业源拿下了其中一个名额。按照银监会有限牌照监管思路,腾讯拟发起的民营银行将主打“大存小贷”(存款限定下限,贷款限定上限)的模式,迥异于阿里巴巴和万向试点的“小存小贷”(限定存款上限,设定财富下限)模式。

4月14日,有媒体援引深圳金融办消息称,腾讯公司目前已经拿到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的批文,腾讯正在聘请高管人员,制定银行的定位战略。据了解,由腾讯和深圳百业源公司牵头申报的民营银行正式定名为“前海银行”,规模暂时尚未确定。

不过接近腾讯公司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腾讯民营银行尚未获得监管机构相关批文,仍处于“资质审核阶段”;同时,尽管腾讯民营银行已确定落户深圳前海,但其名称也并非上述消息所称的“前海银行”。

40岁的顾敏,香港人,是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2000年前后从麦肯锡挖来的得力干将。顾敏在平安的14年,从运营管理中心做到了中国平安的副总经理,其能力一直得到马明哲的赏识,被马明哲称为用方法论来做事情的人。近两年,顾敏一度被外界视为平安互联网金融的主要操盘者之一。

“顾曾被马明哲视为他在平安的第一继承人。”一位平安集团内部人士如是告诉记者,顾敏金融领域的丰富履历以及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系列尝试,成为被马化腾选中的一个关键因素。

顾敏在离开中国平安前的最后一次媒体采访中,分享了他对互联网与传统金融的判断,他认为未来互联网与金融的界限一定会越来越模糊。

2013年底,在平安工作十余年的常务副总经理顾敏,毫无征兆地提出辞职,被外界解读为,平安“麦肯锡”时代的终结,本土高管全面掌权时代的来临。

据接近顾敏的知情人士分析,顾敏的出走与他和马明哲的战略分歧有关系,对于2013年马明哲着力打造的壹钱包和IM(即时通讯)项目,顾持一定的保留态度。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曾惠贤:香港国际闲置资本 青睐融资租赁下一篇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欧兆伦:计划在前海设支行拓展业务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