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曾惠贤:香港国际闲置资本 青睐融资租赁

发布时间:2014-04-02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范京蓉

“前海将发展融资租赁业务的消息传来,我们每天都要接到相关咨询,既有国内需要融资的中小企业,也有各种投资机构。”曾惠贤说。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范京蓉)罗兵咸永道税务及商务咨询部合伙人曾惠贤接受记者专访表示,前海发展融资租赁业务将为沉淀在香港的大量国际闲置资本提供新的稳定投资渠道。

“前海将发展融资租赁业务的消息传来,我们每天都要接到相关咨询,既有国内需要融资的中小企业,也有各种投资机构。”曾惠贤说。

她认为,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首先将缓解来自三个领域的融资饥渴:中小企业、航空业和医疗行业。其中,中小企业难以获得银行贷款;而航空业对资金需求过大,单靠银行也难以解决;国内医疗行业正对医疗设备进行升级换代,也急需融资租赁这样的现代融资平台。

目前,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规模不断增长,但是投资渠道单一。除人民币外,香港还有大量美元、欧元投资基金,这些基金对利息要求不高,但是需要长期稳定的投资回报,融资租赁就是能够满足其需要的投资方式之一。

以飞机租赁项目为例,目前飞机融资租赁项目期限一般为12年,出资方可以通过融资租赁投资平台持有,每年获得4%到5%的利息回报,是这些基金的理想投资标的。

曾惠贤说,与国内其他城市或地区发展融资租赁相比,深圳的优势是深港合作概念,以前海为平台,借道香港吸收各种国际资本的投资。“国际投资者普遍对香港有信心,前海可以作为融资租赁项目平台,而香港作为资金筹措平台。”

除了低成本的借贷资金外,香港还拥有大量专业财务和法律顾问人才,可为前海发展融资租赁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

对于发展融资租赁业务是否会助长国际资本的套利行为,曾惠贤说,作为一种金融工具,融资租赁很可能会被套利资本盯上,这是国内金融开放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现象,对政策监管智慧是一种挑战。

她认为,比起对套利的担忧,中国发展融资租赁更大的挑战是目前法规尚不明确,监管部门多头管理,对租赁资产物权的界定尚不清晰,有关税法也存在不合理之处,亟待出台更有利于融资租赁行业的税务安排。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刘明康:领导层长期压制深圳金融市场 深交所就是案例下一篇前海在京召开融资租赁推介会 三大优势引央企兴趣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