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卷款7亿跑路“伪信托”公司注册前海?

发布时间:2014-04-15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张玮 李荣华

记者调查发现,此说法系误传,这些公司实际并非注册在前海合作区。但许多专家依旧觉得,前海要以此为警戒,将金融风险防范提至与金融创新同样高的位置。

□真相:区内查无此公司,但专家称仍需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范

□点题:放宽市场准入致泥沙俱下,前海是否现金融安全风险?

前海新闻网讯(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 李荣华)农历新年后不久,深圳市中瑞隆信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瑞隆”)被曝老板卷款7亿元跑路的消息引起业界高度关注。随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称包括“中瑞隆”在内的33家公司均系未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的“伪信托”公司。

事件热度还未消散,突然有媒体又爆出“33家‘伪信托’中的大部分注册地都在前海”,坊间顿时一片哗然,前海再次被推至风口浪尖。而记者调查发现,此说法系误传,这些公司实际并非注册在前海合作区。但许多专家依旧觉得,前海要以此为警戒,将金融风险防范提至与金融创新同样高的位置。

33家“伪信托”16家注册点在前海?

“‘中瑞隆’的注册地址为深圳市南山区前海路前海花园1栋306室,而前海合作区的范围是月亮湾大道以西,前海路并不属于这一范畴。同时,其他32家‘伪信托’公司注册点也全部不在前海合作区。” ——前海官方

一家名为中华文化产权交易所的香港注册公司,与内地的关联公司——中瑞隆及三个网贷平台合作,吸引大批内地客户参与文化艺术品份额交易,但今年初交易平台提现突然停止,背后老板郑旭东卷款近7亿元跑路,随后该网贷平台崩盘,被称为新年第一网贷案。

3月3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称,中瑞隆未经银监会批准在名称或经营范围中违规使用了“信托”字样。这份通告还有32家与中瑞隆类似的未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的假冒信托公司。

随后,有多家财经类媒体爆出,该33家假冒信托公司的企业信用信息资料显示,这些企业一般都是注册一年左右。其中,注册地位于前海、注册时间始于前海启动开发之后的不正规信托公司有16家,包括“中瑞隆”。这一说法很快陆续被引用,前海开发初期即出现“伪信托”公司,引发各界对前海金融防范脆弱的质疑。

而就在记者就此事前往前海求证时,前海官方表示,刚刚对此消息予以核实,关于“深圳7亿元金融诈骗案的伪信托公司注册地在前海”的说法系误读。

“据我们从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询,‘中瑞隆’的注册地址为深圳市南山区前海路前海花园1栋306室,而前海合作区的范围是月亮湾大道以西,前海路并不属于这一范畴。同时,其他32家无证经营的‘伪信托’公司注册点也全部不在前海合作区。”前海官方回复。

对于“伪信托”公司的蜂拥出现,业内人士分析,去年深圳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其中一大亮点是将前置审批变为后置监管,一些人看中信托市场的前景和这一制度的漏洞,先行登记注册后并没有拿到银监会审批的牌照,就开始从事业务,甚至金融诈骗。


“天津滨海新区私募非法集资,前海不可步后尘”

“此次‘伪信托’公司们‘打擦边球’式的注册地,导致被一些媒体误读,也从另一角度说明,‘前海’二字已开始被一些非法者盯上。”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吴定富

尽管经过核实后,前海与33家“伪信托”公司撇清了关系,但作为深圳工商登记改革最早的“试验地”,此事依旧引起众多业内人士和专家的警觉,认为在前海放宽市场准入的背景下,随着入驻企业日渐增多,或会出现“泥沙俱下”之象。

“信托行业有一定特殊性,即因信任而托付,是依靠投资人信任存在、发展的财富管理金融机构。而前海近年来一直是投资者的‘香饽饽’,此次‘伪信托’公司们‘打擦边球’式的注册地,导致被一些媒体误读,也从另一角度说明,‘前海’二字已开始被一些非法者盯上。”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吴定富则特别以天津滨海新区曾走过的弯路进行了类比。

自2006年国务院批复以来,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津将发展私募股权投资作为金融改革的重点。2008年6月,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股权投资企业备案管理的先行先试,并制定了私募基金注册登记、不重复征税、备案管理、银行托管、中介服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服务管理措施。使得短短三四年时间,天津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数量已占到全国总数的40%左右。其中,在滨海新区注册的占天津市的90%、全国的37%。

然而,随着私募行业规模的迅速扩大,而改革正处于试验阶段、监管措施不完善,再加上私募基金的资金募集方式与非法集资行为方式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引得大批不具备资质的股权投资机构在新区注册,打着私募旗号搞非法集资、金融诈骗。

“风险爆发出来后,尽管天津市采取一系列措施,但损失很大。所以,前海一定要紧绷风险防范这根弦,把风险防范与推进创新放在同等重要位置上看。”吴定富说。而据记者了解,2012年至今,证监会新批的基金管理公司中1/4落户在前海,基金子公司、期货子公司中1/3落户前海;私募股权投资约占半壁江山。

“前海不能完全依赖金融监管部门。”吴定富认为,尽管前海今年提出要建立前海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争取一行三局在前海设立驻点机构的设想很好。但监管部门的重点更多是放在持有牌照金融机构上,而金融风险有时并不发生在正规机构。

“担保公司、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P2P(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借贷)都没有很明确监管部门,所以前海一定要和金融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分工明确、信息共享,联防联动。”

此外,他强调,前海对市场主体金融创新活动要放手但不能撒手,“不能撒手的意思就是确保金融创新不能脱离实体经济需要,更多地面向推动机构客户金融创新。这类客户的认知度、承受力都比较强,一旦出现风险可以承受。而面向个人客户的金融创新,比如现在很热门的P2P、众筹、众包,一定要慎之又慎。”


“资本账户开放相当于拆除了‘防火墙’”

“资本账户的开放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拆除了经济的防火墙,投机性很强的国际逐利资本进入前海后,会利用各种渠道大量涌入国内,流向股市、汇市,造成投资过度,进而导致本国国际收支失衡等不良后果。”——民建深圳市委会提案

除了对可见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管,国务院批复的22条前海先行先试特殊政策,金融占了8条,去年上报的25条金融创新政策需求也有望在第三次前海部际联席会议上落实,意味着至少30多条金融政策将支持前海进行创新。使得外界对其金融风险防范更为紧张,其中对“资本项目下的区域开放、人民币跨境业务”尤甚。

民建深圳市委会在一份提案中说到,前海作为特定区域开放资本账户的试验区,一些项目的可兑换是很难限制在特定区域内的,一旦突破可控边界形成跨区域的传染途径,就可能形成全局性风险。

“资本账户的开放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拆除了经济的防火墙,投机性很强的国际逐利资本进入前海后,会利用各种渠道大量涌入国内,流向股市、汇市,造成投资过度,进而导致本国国际收支失衡等不良后果。”该会建议,一是要加强国际资本项目监控及国际合作,改进统计方法和手段,提高透明度,建立综合数据监测系统和共享的数据库,避免出现重复监管及监管真空;二是推进金融监管律法、协作机制、应急预案等构建,建立前海政府、行业协会与金融机构“三位一体”、内外协同的监管体制。

而针对人民币离岸业务,该会认为,这一金融试点将在香港离岸、前海接驳、内地在岸市场形成制度性的套利套汇空间。当香港人民币现汇价格高于内地时,内地进口商的套利行为将体现为内地与香港之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跛足化”,即内地企业进口支付的人民币显著高于出口收到的人民币。

“香港的低利率吸引了大量内地企业与金融机构到港发债券,以套取发债成本之间的利差,发行主体的过度集中意味着信用风险的过度集中。而在套利的行为中,部分企业在质押过程中出现的仓单信息失真、私自出仓等违规行为,使银行发放的贷款面临的违约风险被放大。”

该会称,前海最大的金融创新“跨境贷款”,虽扩展了前海企业货币流动性来源,但如果企业获批拿到离岸低成本贷款,转而用于在岸市场放贷,则内地信贷市场将受到扰乱。

“建议对跨境贸易实行真实有效的管控,如贸易项下人民币业务以真实性审核为主,加强对跨境人民币结算产品的监管;控制内地企业与金融机构在香港发债券的节奏,建立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定价依据,以及整合监管资源,限制企业的套利行为等。”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腾讯已获银监会批文 筹建民营银行定名“前海银行”下一篇开发建设全面提速 楼房项目同步开工 首座高楼年底封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