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腾讯已获银监会批文 筹建民营银行定名“前海银行”

发布时间:2014-04-14来源:中国广播网作者:

据深圳金融办消息,腾讯公司目前已经拿到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的批文,腾讯正在聘请高管人员,制定银行的定位战略。

前海新闻网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民营银行是这两天的热门话题之一。据深圳金融办消息,腾讯公司目前已经拿到银监会关于民营银行的批文,腾讯正在聘请高管人员,制定银行的定位战略。《天下公司》联系了腾讯方面,但对方称暂时没有得到相关信息,婉拒了采访。据了解,由腾讯和深圳百业源公司牵头申报的民营银行正式定名为“前海银行”,规模暂时尚未确定。

按照腾讯之前提出的方案,“前海银行”应该是一种网络化、无人工的网络银行。然而,一个月前,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关于民营银行的记者会上,初步确定了第一批五家民营银行的经营模式,其中,腾讯和百业源为大存小贷模式。据深圳金融办预计,如此一来,腾讯的网络银行思路几乎全盘被否。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说白了,民营企业还是拿一个银行牌照而已,难说有什么创新。

按照当前深圳市的政策,民资拿到民营银行牌照申请的以后,将由股东方自己决定未来的发展发展方向。政府部门不会过多的参与未来银行的发展的方向以及定位,同时会为民营银行营造一个好的氛围。比如,民营银行未来提出的创新实践,深圳金融办将会同银监部门进行研究,一旦认为可行,就向相关的中央监管部门进行申请。

此前,银监会披露,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分四种模式:一种是小存小贷模式,以吸收小额存款、发放小额贷款为主要业务;第二种是大存小贷模式,以大额存款、小额贷款为主要业务;第三种是公存公贷模式,只有对公业务,为中小微企业主服务;第四种是特定区域存贷款模式,只在如自贸区等特定地点开设,深挖客户。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民营银行的发展方向应该是社区银行。

李稻葵:大的银行习惯于或者善于跟大的客户、大的企业打交道,长期形成的关系网络比较多,大企业走到任何的地方都有大的银行给它服务。小银行或新的银行主要是在一个区域,对于这个区域的一些非常有活力的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它有竞争力、它有天然的关系,所以一开始它们有不同的市场、不同竞争的领域。美国现在有5000家社区银行,社区银行一般都不出一个区,就是给当地的一些比如说理发店、餐馆、当地的水果店这些小型的企业提供贷款。靠得是什么?靠的是平时日积月累的人际关系。所以我们的这些银行,如果真的要办得好的话,一定要根植于社区,而不是走大的银行路数。


民营银行也是这两天正在进行中的博鳌论坛的热门话题之一。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认为,如果要靠国有银行来为小微民营企业、中小民营企业提供服务是很难,几乎是不要有太多的指望。在哪里融资都很难,要别人的钱轻松投给你,不多问你几个问题,那不可能的。而能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就是那些深入社区的小银行。

陈志武还表示,中国过去这么多年,金融管制太死,没有什么空间让民营银行、民间金融可以去自由发展。现在民营企业能够拿到银行牌照,正是一个发展社区银行的机会。但他同时指出,首批试点推出5家民营银行,数量实在太少,但目前为止,中国把五大商业银行和全部社区型银行都算在一起,还不到四百家,而在美国,早在1985年,社区银行的数量就达到1万5千家。

陈志武:实际上你看1985年的时候,美国将近1万5千家的社区银行,美国才3亿人口,中国13亿人口,是美国人口的4倍。按照1985年左右的美国1万5千家社区银行的规模,再乘上4的话,中国就应该有6万个民营银行。当然我们可以说因为现在有互联网、有更好的技术,银行的数量不一定有必要像八十年代、九十年代那么多。那行,打一点折扣,那中国应该至少要有两、三万家民营的服务不同社区、不同地方的银行,那样的话才可以真正的为千千万万个中小微民营企业、家庭提供他们所需要的金融服务。

另外,陈志武还指出,目前民营银行试点的思路有误,试点不应放在广东、浙江、上海等金融机构扎堆的五个地方,而应该选择甘肃、云南、陕西、广西这些地方,因为这些地方是国有金融机构不愿意去的地方,是金融服务最饥饿的地方,也是应该首先重点批准成立民营银行、民营金融机构的地方。以美国为例,美国各个州不同社区银行占当地的金融服务网点的占比是不同的,越是穷的、很不发达的州,它的社区银行、小微金融就占比越高,反而纽约州、美国西部加州那些社区银行占所有金融业务百分比只有10%-15%左右。如果是美国一些比较穷的州,那些社区银行的占比最高到75%左右。

对于陈志武的观点,同样在博鳌论坛现场的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没有做出针对性的反驳意见,仅表示民营银行试点将在年内推出,选择以上5个城市只是巧合,银监会选取民营银行发起人,优先考虑发起人在民间资本或者非公企业里面的领先地位排他性等因素。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企业公馆首批进驻企业签约 形成前海首个生态圈下一篇卷款7亿跑路“伪信托”公司注册前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