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诸多软硬件都为港人量身定做 吸引港人前来就业

发布时间:2014-04-10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马培贵

前海将建设“万千百十”工程,其中的“万”,内涵之一是:到2020年,吸引1万家香港企业落户,在前海开展商务活动和就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超过10万。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前海,未来人口将达数十万人,其中港人将占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日,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在谈到今年的工作思路时表示,前海将建设“万千百十”工程,其中的“万”,内涵之一是:到2020年,吸引1万家香港企业落户,在前海开展商务活动和就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超过10万。

10万港人入驻前海,其人员构成如何?住在哪里?交通怎么解决?执业资格如何确定?法律纠纷如何解决?……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引发人们猜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香港人士、相关专家、前海管理局,试图从不同的角度,解开其中之谜。

港人到前海工作意愿如何?

安成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徽生于香港,在英国读大学。毕业后在香港从事金融业务,曾在渣打银行、美林(香港)有限公司任职。他拥有特许财富管理师、英国工程及科技学会会员等资格,是前海需要的金融人才。

上个月,安成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入驻前海,是前海引进的第二大融资租赁公司。根据规划,安成国际将在前海经营五六十架飞机的租赁业务。目前,公司已在前海企业公馆预定了12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年底入驻。

因为业务关系,马徽奔波往来于深港两地。“公司注册前后,我的深港双城生活会更加频繁。”马徽介绍说,作为国际金融租赁机构,在他公司内,以深港双城生活为常态的员工不在少数。他表示,虽然目前深港两地出入境及交通已经很方便,但每次来回,耗费时间仍长达两三个小时。希望今后更便捷。

深港合作,首先是人的合作。前海管理局提出,加大力度,引入“港人、港资、港服务”,吸引香港更多的专才来港工作,让前海变得更有“港味”。


深港一小时生活圈能否打造?

今年2月17日,首位到前海管理局工作的香港公务员梁志添,开始了为期10周的“前海人生”。49岁的梁志添是香港特区政府屋宇署技术秘书,有超过20年的建设规划与审批工作经验。作为前海探路人,香港人如何参与前海发展?什么政策可以吸引香港人?怎样工作生活更便捷等,是梁志添思考的问题。梁志添认为,香港人来前海,更多的粤港两地车牌是必需的。

香港律师会会长林新强介绍说,深港合伙律师事务所已经获司法部批准。香港律师在深圳执业、深港两地往返成为常态。“最好能在前海开通口岸,直接在前海备案,即走绿色通道往返深港。这需要配套特别通行证件,简化检验手续。同时,也要为香港企业配备两地车牌。”

随着大批港企、港人入驻前海工作,粤港两地车牌需求大大增加。据了解,前海管理局正与公安等部门加紧合作,探索为区内注册企业配额申报试点工作。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希望打造深港一小时生活圈。首先是港深广客运专线,香港段预计2015年通车。此外,港深西部快速轨道项目正在研究,估计今年会公布研究结果。

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熊永达从事土木工程专业。他表示,很支持建港深西部快速轨道,认为这条地铁线对深港都很重要,应早点建成。“必须让香港立法会议员及有影响的金融界、物流界等业界知道,前海不仅仅是深圳的,不仅仅是为深圳搞‘湾区’,同时也是深港合作、共同将大珠三角这个整体的‘饼’做大。”


10万港人住哪里?

据估计,今年底,随着万科建设运营的前海企业公馆使用,入驻前海的人员将超过15000人。前海管理局为包括港籍在内的人才提供人才安居保障,已筹集的4717套前海人才公寓,将优先面向港人分配。

根据前海总体规划,未来前海将容纳80万就业人口,其中区内可为30万人解决居住问题,其余50万人需要在前海之外居住。到2020年,在前海开展商务活动和就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超过10万。

前海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科技等高端服务业。在前海就业者,多是行业精英和骨干。他们住哪里?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香港知名财经评论员、香港商报副总编辑颜安生认为,前海精英对居住地的选择与众不同,必须由市政府统筹规划。居所必须环境优美,距离不远,交通方便,房价不能太高。目前,与前海毗邻的南山区和宝安中心区皆为成熟城区。虽然配套齐全,距离也近,但房价高高在上,人满为患,且已经没有太大开发空间。

颜安生认为,石岩可成为前海的后花园,成为前海几十万精英人士的理想居住地。石岩是深圳的一块经济洼地。有关部门要抓紧时间,高标准、高水准统筹石岩规划和改造。要尽快启动连接前海与石岩之间的地铁建设。如果有了石岩这个后花园,前海将极大增加吸引人才的筹码,未来发展势将如虎。

前海能否提供港式服务?

为了吸引香港专才入驻前海,前海管理局为港人量身定做,推出一系列服务港人的优惠措施。

内地通讯费比香港贵,尤其是拨打香港电话,按国际长途收费。减少通讯费是港人关注的问题之一。为了减少港人通讯资费,前海管理局正与电信部门协商,邀请香港运营商在前海发行“前海卡”,实现前海深港间移动通信服务、资费水平接轨。

对港籍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制定个税补贴政策。前海管理局初步认定,有23名申请人符合认定条件,其中17名是港籍人才,占比超7成。天祥质量技术服务公司更是“大赢家”,有14人入围。

针对合作区三分之一为港企港人特点,前海管理局拟与香港资深物业管理企业第一太平戴维斯公司合资,成立专业物业管理企业,为港企港人提供纯正的港式管理和物业服务。

关于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从业执业,前海管理局一直在推动。目前首批已有18名香港注册税务师通过了培训、考核,可以在前海执业。此外,会计师、房屋经理等10多类拥有香港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士,也可在前海执业。前海管理局计划与香港建筑师、测量师、规划师等行业协会合作,构建深港人才工作联盟,设立“前海深港博士后交流驿站”。筹备设立金融、法律、规划建设、青年工作四大专业咨询委员会,港方委员不少于三分之一。


青年创业梦工场容量有多大?

深港合作从青年着手。为了加强两地青年合作,前海管理局与香港青年协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签订协议,由前海管理局无偿提供土地,投资建设深港青年创业梦工场。三方协商,将通过申请优惠政策、设立专项基金、成立创业孵化器等方式,建立起支持深港青年入驻前海创业创新的实践基地,为香港青年和白领阶层提供成长阶梯。汇丰集团总经理冯婉眉认为,“深港青年梦工场项目,意义非常深远,能够吸引香港创业人到前海集聚发展。”

深港青年创业梦工场位于前海企业公馆的西侧,将于今年底建成使用。届时,引入香港青年创新创业企业不少于30家。在运营初期,深港青年创业者可与前海企业公馆内的世界500强等一流企业进行深入的学习、合作、交流,提高青年创业者的市场化触觉及国际化视野,激发创造更多火花。

为了增强深港青年的相互了解,扩大前海在香港各大学的影响力,前海管理局将为香港的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把前海当作香港大学生的实践基地。今年5月份,首批26位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将来到前海,进行3个月的实习,岗位包括金融、法律、规划、贸易、中文等专业。

香港中联办青年工作部也将前海纳入香港青年交流基地。从今年起,每年组织3000名香港青年来前海参观交流。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法治创新 首创“四位一体”纠纷解决模式下一篇前海企业公馆首批进驻企业签约 形成前海首个生态圈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