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建议:前海与香港成为利益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4-04-01来源:前海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在3月31日召开的前海合作区咨询委员会第二次全会上,咨询委员蔡冠深,作为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新华集团主席,就深港合作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前海和香港成为利益共同体,真正做到和衷共济,共创繁荣。

前海新闻网讯(记者 易晓春)在3月31日召开的前海合作区咨询委员会第二次全会上,咨询委员蔡冠深,作为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新华集团主席,就深港合作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前海和香港成为利益共同体,真正做到和衷共济,共创繁荣。

蔡冠深的建议包括以下四点:

一,深港合作比上海自贸区更加创新开放。随着CEPA协议的提出及完善,深港两地应当加强合作,参考上海自贸区做法,力争放宽对服务业交流的审批限制,作出更大创新。

前海可在CEPA协议基础上透过采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一步推动服务业市场的开放。并根据清单内的具体项目扣除香港服务业获准进入前海的部分,因应实际情况逐步修订调整,提升两地服务领域合作深度效率。不久前举行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提出今年将重点争取落实允许香港专业人士直接在前海开展工程咨询、设计、测量、建设等服务,并在广东省推动实施内地与港澳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试点工作。本人身兼香港中小企业委员会主席感到十分振奋。前海当局可在此政策基础上,放宽法律、会计、建筑、旅游等实业的限制,简化行政手续,提供更吸引财税优惠政策等措施,促进双方专业人才与服务自由流动,与此同时,前海还应进一步加快医疗、教育等行业的可推广的市场准入开业细则,并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

考虑到香港现代服务业经营者90%以上都是中小型企业,因此建议前海方面把积极引进一定比例的香港企业尤其是优质的香港中小型现代服务业企业进驻作为一项考核的标准。避免出现深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合作示范区主打的是地产项目,避免没有多少从事现代服务业港资企业现象。

第二,广东已经提出在未来数年内建立金融强省奋斗目标,前海可以透过积极探索金融对外开放的监管制度及运营模式,依托香港与纽约、伦敦齐名的国际金融中心合作,大力促进国家金融制度创新和深港合作模式创新,为国家金融体制长远发展肩负起示范和把关作用。


广东的金融资产总量约17万亿元人民币,粤港澳金融资产总量超过30万亿,前海要把眼光放远,从更高角度把握自己定位而不是仅就前海自身思考。深港要共同研究如何一方面更好发挥香港平台作用,推动广东丰富的金融资本以人民币形式走出去。另一方面引导离岸人民币服务深圳,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此外,深港两地拥有深交所、港交所,广东也建立了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和综合性产权交易集团,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框架已经建立,因此,前海要更加主动研究如何大力推进跨境投资的便利化,只要资本市场合作这一步棋走活了,其他领域的共同发展就可以水到渠成。

第三,改革并规范政府行为,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香港经济自由度已经连续20年保持在世界第一位,香港在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备成熟的经验,深港双方可做推动两地全面对接支持广泛讨论,前瞻研究,包括引入香港科技和社会管理模式,进一步简化行政管理制度,完善法治化建设,优化税收制度,强化区域交通配套,推进前海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最终与国际接轨。

两会期间国家财政部表示今年将金融服务业类别纳入增值税范围,推动相关行业发展,建议前海当局研究全面征收服务业增值税,推动区内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体征。

第四,强化两地大型基建合作。广深港高速铁路,深港可进一步缩短往返时间。有关当局应该加强周边配套设施,为往来人流制定更便利的出入境安排,并透过电子通关,提高通关效率。此外建议深港联手积极向中央争取政策,研究深港两地相互持股等形式,对两地机场钢构公路及铁路口岸大型基础设施进行管理,或成立区域协调中心,打造行政区域划分所造成的隔膜。最大程度减少利益上的争议,发挥最大的同城效应。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张备:深港合作取得进展 共享前海开发建设红利下一篇中银控股副总裁谢涌海建议:在前海设立金融安全研究机构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