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张备:深港合作取得进展 共享前海开发建设红利

发布时间:2014-04-01来源:前海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向参会委员汇报前海工作进展时,专门谈到前海合作区始终把依托香港作为前海成功的关键因素,把服务香港、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作为前海开发的战略使命。

前海新闻网讯(记者 易晓春)在3月31日召开的前海合作区咨询委员会第二次全会上,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向参会委员汇报前海工作进展时,专门谈到前海合作区始终把依托香港作为前海成功的关键因素,把服务香港、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作为前海开发的战略使命。

张备指出,前海目前在深港合作上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一是提出了“凡是对香港不利的事前海坚决不做”为核心内容的“深港合作五点原则”,得到香港各界广泛认可。通过举办近60场活动来深入宣传和推介前海,加深了香港各界对前海的了解,并与香港四大商会及香港工商总会达成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共识。

二是与香港建立了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在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框架下,与香港方面建立定期联络沟通机制,与香港发展局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房建项目为试点,探索工程建设领域的深港合作新路径。

三是与香港方面共享前海开发建设的红利。①前海已出让的6块用地中,有5块土地(含香港卓越公司返投项目)为香港上市企业或实际控制人注册地在香港的企业竞得,土地面积18.5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149万平方米,各项指标均超过1/3。预计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港资企业在前海投资总额保守估计已达约900亿元。②对港籍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给予个税补贴。初步认定23名申请人符合认定条件,其中17名是港籍人才,占比超七成。③跨境人民币贷款的实施,强化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前海跨境贷政策实施一年来,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规模从6200亿元增加到8200亿元。


四是在开发建设中深化两地合作。①规划编制上,引入5家国际知名的香港设计公司参与前海综合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的编制和设计,约占总数的1/3。邀请香港专家参与前海规划设计项目的招标评审、技术研讨等,初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②吸引香港工程管理团队参与建设,委托香港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为前海工程开发建设提供专业技术意见。③合资成立专业物业管理企业。拟与香港资深物业管理企业第一太平戴维斯公司合资,预计六月前完成企业注册。④与香港科技园结成伙伴基地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伙伴基地。

五是加快前海深港人才特区建设。①积极推动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从业执业,去年陆续出台《香港会计专业人士申请成为前海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暂行办法》《香港注册税务师服务前海管理暂行办法》等,10多类拥有香港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可在前海执业。②与香港建筑师、测量师、规划师等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构建深港人才工作联盟,探索设立“前海深港博士后交流驿站”。③筹备设立金融、法律、规划建设、青年工作四大专业咨询委员会,港方委员不少于三分之一。

六是为香港青年和白领阶层提供成长阶梯。①打造深港青年创业梦工场,2月28日,前海管理局和香港青协、深圳青联签订了运营合作框架协议。②中联办青年工作部已将前海纳入香港青年交流基地。从今年起,每年由中联办组织3000名香港青年来前海参观交流。③前海管理局本年度提供26个实习岗位,计划于5月至8月迎来首批香港大学生到前海实习。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新增委员5人下一篇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建议:前海与香港成为利益共同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