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CEO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商圈会>企业CEO风采>

汇丰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马健前:前海树起人民币国际化里程碑

发布时间:2014-03-26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李焱

“前海开通跨境人民币贷款,为人民币国际化树起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汇丰很荣幸能够成为首批参与的银行之一。”作为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的亲身参与者,马健谈及前海建设和金融创新,言语中充满喜悦。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焱)“前海开通跨境人民币贷款,为人民币国际化树起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汇丰很荣幸能够成为首批参与的银行之一。”作为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的亲身参与者,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行长马健谈及前海建设和金融创新,言语中充满喜悦。

马健

人民币稳步迈向环球储备货币

作为中国内地第一个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金融示范区,前海将是推动银行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的枢纽。跨境人民币结算在2009年开始启动试点,并很快呈现出爆炸性增长态势;跨境人民币贷款则于2012年1月实现首批签约,截至2014年初,前海的备案金额已突破150亿元。

马健介绍,目前汇丰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已覆盖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在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方面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目前,汇丰的人民币贸易服务网络在所有外资银行中是最广的。

结合汇丰深圳分行的业务实践, 马健进一步分析指出,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有助于促进人民币资金在内地和香港间的跨境循环,刺激人民币贷款业务及跨境人民币流动性,进一步增加离岸市场的深度和成熟度,令离岸人民币市场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同时,跨境人民币借款的启动也是人民币迈向全面自由兑换的重要一步。人民币正稳步朝着成为重要贸易货币的方向迈进,而前海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计划(RQFII),正好反映中国继续放宽资本管制,并意味着人民币在争取成为环球投资货币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香港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表示 与前海共促金融创新下一篇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建议:前海与香港成为利益共同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