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开展小贷资产证券化业务 小贷公司资金来源进一步拓宽

发布时间:2014-03-25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杨阳腾

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联合推出一款金融创新产品,即将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权在地方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到期由小贷公司回购。

前海新闻网讯(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为进一步拓宽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渠道,充分发挥要素资源配置功能,更好推动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深圳市金融办日前批准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和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开展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创新业务,开展小额贷款同业拆借、短期融资凭证和收益权凭证等资产证券化创新业务试点,并将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比例由此前注册资本的50%提高到净资产的200%。

今年年初,深圳市政府发文,决定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允许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银行、小贷再贷款机构、拆借市场经认可的交易平台、资本市场以及通过同业拆借、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创新服务模式。

在政策的激励下,近日,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和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一款金融创新产品,即将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权在地方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到期由小贷公司回购。该小贷资产权益转让融资产品的融资期限分3类:3个月、6个月与12个月,其单笔融资规模不低于1000万元,年化融资综合成本为13%至18%。这次针对小贷公司的回购式融资产品,在深圳联交所登记、托管,一方面可解决小贷公司的资金困境,另一方面并不会加重小贷公司及企业的融资负担,同时也使社会闲散资金寻找到既安稳又高收益的出路。此举被认为是地方政府给小贷公司“补血”的最新尝试。

据了解,太平洋资产管理集团与深圳联交所、前海金交所此次共同合作推出的“安稳盈—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权产品”,定位于私募市场的债权类融资工具,个人投资起步门槛约为5万元,起步金额与银行理财产品一致。太平洋资产管理集团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发、甄选信誉良好、管理规范的小贷公司、典当行,以其优质的小额信贷资产为基础资产,经过打包重组,推荐给深圳联交所。该所作为小额信贷资产转让的登记托管机构,也会对整个投资计划进行审核、资金监管、投资者权益登记、交易、信息披露等。按照交易规则,进行此项业务的小贷公司,应达到A级以上的评级要求,优质信贷资产则要流动性高,选取的都是500万元以下的项目,且不允许投资国家限制的房地产、钢贷等项目,不允许长期投资,投资都是在一年以内。此外,该产品将由第三方担保机构提供本息担保,并建立到期偿付准备、风险保证金等风控措施,若小贷公司届时未能回购,则由担保方代偿,以此作为保障措施,以化解产品风险问题。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深圳全市已开业小贷公司共计88家,注册资本180多亿元。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腾讯成立民营银行 民资+互联网+前海点燃创新触发点下一篇前海红利惠香江 香港离岸人民币规模飙升至8200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