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深圳“掘金”湾区经济 前海是湾区经济的“桥头堡”

发布时间:2014-03-17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杨婧如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家港资企业在前海注册。目前已有4500家企业入区,全年有望突破1万家,服务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婧如)聚焦湾区经济,是2014年深圳市长许勤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着墨之处,我市将重点打造前海湾、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等湾区产业集群。这意味着,湾区经济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脉。

纵览世界著名湾区,如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等,深圳钟情于与旧金山湾区相类比。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曹钟雄认为,旧金山不是传统的经济、政治中心,而是依靠科技、产业发展起来的世界创新中心,这一点,深圳与其非常类似。

不少专家学者也认为,深圳发展湾区经济,可以旧金山湾区为模板,整合现有资源,优化湾区经济发展布局,驱动经济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腾飞,加速进入世界一流经济体队列。

科技 湾区经济的“弄潮儿”

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达志教授认为,深圳发展湾区经济,首先需要把握的一点,是作为后工业化中心城市,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

以旧金山为范本,科技引领成为湾区经济发展的要义。在日前高新区一个内部会议上,深圳市相关领导指出,发展湾区经济,高新区将发挥重要作用。

2013年,高新区以占全市1.17%的工业用地、占全市4.35%的从业人口,实现了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844.12亿元,占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23.9%。园区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0.095吨标准煤,相当于全市GDP能耗平均水平的20%。

大族激光董事长兼总经理高云峰认为,深圳湾以高新技术园区为龙头,已经形成了全市在未来主要的科技创新和总部聚集区,创新创业氛围十分浓郁,聚集了100多家重要的上市公司。同时,深圳提出湾区经济概念,最大的“底气”所在,是已经形成了优势产业集群。“硅谷就是通过知名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形成集聚,带动整个区域的快速发展,深圳湾在这方面具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已经涌现出电子信息、互联网等大批行业龙头企业。”


前海 湾区经济的“桥头堡”

深圳和旧金山还有一个相似点:都是以科技型产业为主,依托科技产业带动金融及相关服务业。

魏达志教授认为,深圳发展湾区经济,要重视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金融业。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记者表示,前海的未来,不是金融市场的交易中心,而是金融创新的中心,依托深圳优势,发展金融创新,如科技、金融结合等。

进入前海时间的深圳,依托金融创新和发展高端服务业,为深圳发展湾区经济带来更丰富的想像力。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00家港资企业在前海注册。统计表明,去年前海跨境人民币业务达150亿元。目前已有4500家企业入区,全年有望突破1万家,服务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高级工程师刘林认为,前海在打造交易平台上应更加多品种、多元化,吸引全国甚至全世界的资金。这方面如果涉及国家政策层面,深圳要积极地向中央要政策,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先行先试。

深港合作 湾区经济的“跳板”

毗邻香港,是深圳发展湾区经济的一大独特优势。

深圳高新区的虚拟大学园区,是观察深港合作的重要窗口。这里分布着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众多香港知名高校的深圳产学研基地(中心),正成为深港联合创新的集聚地。而湾区经济概念的提出,则为这些香港高校的深圳研究院带来了发展的新动力。

截至目前,香港院校在深圳设立科研机构72家,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8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1家,深圳市重点实验室7家,投入约1.91亿港元;注册企业13家,注册资金约2.9亿港元。

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教授、商务创新及全球化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李本能告诉记者,深圳香港都有自己的优势,可以取长补短。比如,“香港的科技人才不足,而深圳科技人才很多;香港在国际化上更加成熟,深港合作将提升湾区经济的国际影响力。”他同时指出,深港合作发展湾区经济,要有清晰的目标,解决具体的问题。“世界上其他湾区都是同一个区域、同一个政府,深港间体制不同,相信一定会有更多更大的创新空间。”


海洋产业 拉动湾区经济跃入“深蓝”

数月前,中央提出中国愿与东盟国家共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深圳是亚洲最大的陆路口岸,同时有海港、空港、信息港联动的优势,深圳通过湾区经济,可望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综合开发研究院博士胡振宇指出,“海上丝绸之路”不只是一个通道,更重要的是,通过海洋实现产品、文化、思想的交流和融合,而深圳要成为其中的一个凝聚点。

“湾区经济与海洋经济虽然不完全一样,但有交叉之处。这意味着,深圳在面临陆上土地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可将发展视角投向海洋。”胡振宇认为,湾区经济的提出,也与深圳发展海洋产业等未来产业的发展相契合。

根据未来产业规划,将以深圳湾、大鹏湾、大亚湾所形成的天然海洋湾区为核心,打造深圳湾海洋经济生态湾区、大鹏湾海洋经济提升湾区和大亚湾海洋经济新兴湾区。同时,深圳在海洋产业的空间布局上也有所侧重——深圳西部重点发展海洋电子信息、海洋高端装备等产业,打造大型海洋企业总部集聚区;深圳东部重点发展海洋生物、游艇等产业,打造中小企业总部基地及研发设计中心。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将建深圳首条海底隧道下一篇前海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先锋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