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22家要素市场扎堆前海 目标瞄准国际定价权

发布时间:2014-03-13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范京蓉

●长远目标是瞄准国际定价权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等均为国内要素市场比较发达的城市,不仅数量上超过深圳,在经营管理上也相当细致、专业。业内人士指出,深圳今年批准15家新的要素市场,实际上是一次“补课”,还有许多行业没有涉及,各行各业打造新要素市场的冲动仍然旺盛。

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说,要素市场的建立不仅有利于企业以更方便快捷的方式获得资源,而且能够优化资源配置,长远来看能够改变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缺乏定价权的地位。

以石油化工交易所为例,目前全球主要的石化产品交易所分布在美英日等地,所有定价都没有中国因素,包括国内原油都是使用国外的定价。深油所发展起来后,如果在某个产品上可以有中国定价,就可以扩大中国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前海下一步将调整对要素市场的管理办法,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扶持新的要素平台的建立,确保注册成立的要素市场能够健康有活力地生存下去。

他说,在审批新的要素市场时,管理部门会更加看重该平台的股东治理结构、在业界地位与实力、集聚资源的能力及营销管理能力等等。对于现有的要素平台,市政府也将大力支持其走出去,通过国际合作增强影响力。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内地多个城市都在推动要素市场与平台的建设,竞争加剧之后可能导致“合并同类项”,要素市场在某个区域内将优胜劣汰,而谁能胜出最终取决于市场的认同。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为争一块地举了304次牌 卓越以33亿元揽得该地块下一篇香港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表示 与前海共促金融创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