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22家要素市场扎堆前海 目标瞄准国际定价权

发布时间:2014-03-13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范京蓉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范京蓉)经过两年前对要素市场的一次大整顿后,自去年起,迄今为止已批准设立22家要素市场,涉及金融、石化、碳排放等多个领域,其中大多数已经或将在15平方公里的前海合作区注册。

前海企业公馆今年底将全面投入使用,一批要素市场将会先行入驻。 记者 梅戈 摄

记者独家采访一些业内人士了解到,要素市场的行业竞争度很强,一个要素市场能否成功与平台的发起人、管理水平和营销能力密切相关。而据前海管理局内部人士透露,深圳市政府今后可能收紧对要素市场的审批。

●首批7家要素交易平台发展迅猛

据了解,目前前海已注册的7家要素交易平台发展势头迅猛,其中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下称“深油所”)运营首年实现盈利。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数量达到2813家,远超全国各地20余家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数量之和,推出了7只私募债产品,累计融资额达3.35亿元,短期周转性融资取得突破性进展。

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各类金融产品累计实现交易金额180亿元,实现收入5000万元,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深油所的现货即期交易、现货挂牌交易、现货协议交易和现货专场交易等4种交易模式已全面展开,累计实现现货交易量超过2000万吨,交易额突破1500亿元,运营首年实现盈利。

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入库的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超过18000多个,成交项目超过300多个,已与近30个省市自治区和20多个行业协会先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会员数量突破1300户,配额成交量20万吨,成为国内会员数量最多、最活跃的碳市场。

深圳农产品交易所发布了前海·中国农产品批发价格系列首期15个指数,因与CPI 食品类指数相关度高,且发布频率高于 CPI指数,已经成为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对抗通胀风险、价格波动风险的权威参考数据。

去年8月2日正式注册成立的前海保险交易中心已推出保单转让和保单贴现两种交易模式,其大宗保险采购交易、原保险交易、保单转让交易、保险资产交易等四项业务系统将于今年一季度陆续上线运行。

●第二批15家提升资源集聚效应

继上述7大要素市场后,深圳市政府近期又批准同意设立贵金属、矿石、红酒、游艇、电子产品、融资租赁、钻石珠宝等15家要素交易市场,其中绝大多数都将注册在前海。

推动创新型要素交易市场建设是前海金融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支持各要素交易市场的发展,前海管理局通过前海控股公司先后投资参股了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深油所两家要素交易市场。并利用前海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政策,对已在前海成立的6家要素交易市场均给予了额度不等的试点资金扶持,总金额达到6000万元。

去年10月,前海获批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商务部和财政部将采取股权投资、财政资助、以奖代补、贷款贴息、落户奖励等方式扶持前海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以及信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从2012年开始,3年内财政支持资金有望达到15亿元。

据有关部门部署,2012年全国各大城市都对要素市场进行了整顿,关停了一批管理混乱、资质不足的要素市场。深圳经过整顿后保留了8家要素市场,其中7家均注册在前海。今年新批准的15家目前尚未注册,但大部分将在前海落户。

按照目前的规划,前海建成后将辟出专门的区域供各大要素市场集中展示、交易。在前海万科企业公馆的沙盘模型上,有一栋深咖啡色的体积庞大的“企业特区馆”,未来可能成为各大要素市场的展示交易中心。

业内人士指出,新批准的15家要素市场大多数与深圳在该产业的优势地位有关,建成后将有利于加剧该行业资源向深圳集聚,提升深圳在该行业的话语权。例如贵金属、钻石珠宝、游艇、电子产品等要素市场。深圳是国内最大的珠宝集散地之一,此前贵金属、钻石要素市场都在上海,给深圳本地企业带来不便。至于游艇和电子产品的情况也是类似,深圳及周边地区从事游艇及电子产品制造的企业众多,而深圳又是全球重要港口之一,物流业发达,具有发展该类要素市场的天然条件。

●长远目标是瞄准国际定价权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等均为国内要素市场比较发达的城市,不仅数量上超过深圳,在经营管理上也相当细致、专业。业内人士指出,深圳今年批准15家新的要素市场,实际上是一次“补课”,还有许多行业没有涉及,各行各业打造新要素市场的冲动仍然旺盛。

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说,要素市场的建立不仅有利于企业以更方便快捷的方式获得资源,而且能够优化资源配置,长远来看能够改变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缺乏定价权的地位。

以石油化工交易所为例,目前全球主要的石化产品交易所分布在美英日等地,所有定价都没有中国因素,包括国内原油都是使用国外的定价。深油所发展起来后,如果在某个产品上可以有中国定价,就可以扩大中国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前海下一步将调整对要素市场的管理办法,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扶持新的要素平台的建立,确保注册成立的要素市场能够健康有活力地生存下去。

他说,在审批新的要素市场时,管理部门会更加看重该平台的股东治理结构、在业界地位与实力、集聚资源的能力及营销管理能力等等。对于现有的要素平台,市政府也将大力支持其走出去,通过国际合作增强影响力。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内地多个城市都在推动要素市场与平台的建设,竞争加剧之后可能导致“合并同类项”,要素市场在某个区域内将优胜劣汰,而谁能胜出最终取决于市场的认同。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为争一块地举了304次牌 卓越以33亿元揽得该地块下一篇香港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表示 与前海共促金融创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