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深圳市长许勤:前海发展释放“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4-03-11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秦夕雅 胥会云

“前海是国家的前海,不是深圳的前海。”许勤谈道,“这是体制创新和制度创新,并不是优惠政策。目的即在于推进改革、推进创新。”

前海新闻网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秦夕雅 胥会云)只要与自贸区相关,任何新的消息都会引发热议。深圳市市长许勤的一席话,就起到了这样的效果。

“上月末,证监会主席肖钢一行调研前海时表示,(证监会)要将支持上海自贸区的全部政策给前海。”昨天(10日),许勤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在许勤看来,这一表态对前海发展释放了非常积极的信号。

“前海是国家的前海,不是深圳的前海。”许勤谈道,“这是体制创新和制度创新,并不是优惠政策。目的即在于推进改革、推进创新。”

八项请求事项

2月25日,肖钢一行前往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调研,此时《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14年改革创新工作要点》的46条刚刚发布。

前海这46条中,18项涉及金融体系改革创新,其中有8项需要争取“一行三会”等国家有关部委的同意方可实施,如拓宽跨境人民币贷款资金来源和使用范围、开立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设立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单元等。

许勤称,前海46条分为两部分:一是按照国务院所批复的支持前海开发开放的22条先行政策,具体抓落实;另一部分则是未来前海发展的政策需求。

“前一部分的工作重心是抓落实,后一部分需要与国务院的相关监管部门协调,希望争取更多的先行先试政策,来支撑前海的金融业发展。”许勤说。

《深圳商报》的报道称,当时前海管理局副局长李强主要向肖钢提出了八项请求事项,包括请求尽快落实CEPA补充协议十的相关政策;请求试点放宽QFII、RQFII的投资范围;请求允许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等要素平台探索跨境金融产品交易;请求允许前海试点REITs产品;请求允许证金公司在前海设立子公司,通过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发行人民币债券等方式融入资金;请求允许证券公司在前海设立跨境业务子公司;恳请证监会将前海作为自己的创新试验田,并指定一个对口联系部门等。

该报道称,对于前海提出的八项请求事项,肖钢现场逐条作出了回应。肖钢还说,证监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前海发展,而且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创新政策、国内其他地区的金融创新政策,都可以在前海落地或先行先试,并表示证监会将前海作为创新试验田。


上海自贸区蓝本

目前上海自贸区获得的金融支持政策,包括央行30条及其细则,以及此前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出台的21条措施。其中证监会支持上海自贸区的政策,在去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挂牌当天公布,共有5条。

目前5条中涉及的各项工作也都在推进中,比如推出原油期货一项,是由证监会和发改委、能源局共同牵头推进的一个重点项目,国家层面已经有一个领导小组。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在北京参加两会期间对记者表示,原油期货有信心在今年推出。

在深圳的46条中,不少内容与上海自贸区的一些金融政策类似,比如,证监会支持上海自贸区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双向投资于境内外证券期货市场。深圳46条就提出,“率先在前海开展跨境证券投资业务,试行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制度(QDII2),允许符合条件的前海企业按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和境外衍生品投资业务”。

这其实也是目前自贸区申请的一个现状,以上海自贸区的方案为蓝本,同时希望争取到更多创新的空间。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服务业创新试点建议更多放前海下一篇前海“半边天”赴腾讯集团调研学习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