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地铁9号线将延伸至前海

发布时间:2014-02-19来源:深圳商报作者:李秀瑜

计划将2号线东延至莲塘、3号线南延至福田保税区、3号线东延至龙岗坪地、4号线北延至观澜、5号线南延至赤湾,地铁9号线将从目前的终点深湾站延长至前海。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秀瑜)轨道交通三期建设一直备受关注。市轨道办主任李福民昨日(18日)做客“民心桥”时透露,三期建设规划修编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计划新增10号线(原16号线),延长2、3、4、5、6、9号线,新增里程将达83.6公里。其中,9号线将延伸至前海。

目前深圳运营的轨道交通网络由5条地铁线路组成,全长178公里,全网单日最高客运量突破341万人次,日均客流量突破251万人次。地铁三期7、9、11三条线已实现全部工点进场施工,主体工程建设全面铺开。

李福民透露,今年要基本完成7、9、11号线车站主体结构施工,隧道也要实现贯通,这三条线路计划在2016年底建成通车。地铁6号线目前还在进行施工准备工作,争取今年底实现主体结构开工,目前地铁6号线的投融资方式以及站位选择和铺设方式还在进行详细研究。

李福民表示,轨道办和地铁集团经深入研究,认为中低速磁悬浮制式适合地铁8号线。目前8号线正在进行前期工程的深化研究,力争年底动工。调研结果显示,地铁8号线主要客流为旅游客流,日客流量约2.1万人次。“夏季和节假日客流旺,冬季和日常客流少,采用轮轨制式非常不经济。磁悬浮列车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噪音也小,未来的运营成本也会比较低。”李福民认为中低速磁悬浮制式运量更符合客流预测,作为一种技术创新有明显的优势。

李福民透露,经过检测,中低速磁悬浮产生辐射量非常小,接近电吹风产生的辐射量。接下来,轨道办还将组织市民代表实地考察磁悬浮试验线,并现场用仪器实测相关数据,向市民做好科普释疑工作。

此外,深圳已完成地铁三期建设规划修编工作,目前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审批。

据了解,地铁10号线规划起点为福田保税区,终点为平湖大望和观澜,预计最快能在明年上半年动工建设。由于10号线经梅林关到坂田,建成后将缓解这一片区的交通拥挤问题。

根据市轨道办公布的轨道三期修编方案,除新增28.8公里的地铁10号线,还计划将2号线东延至莲塘、3号线南延至福田保税区、3号线东延至龙岗坪地、4号线北延至观澜、5号线南延至赤湾,地铁6号线也将由深圳北站南延至科学馆站(走上步路),地铁9号线将从目前的终点深湾站延长至前海。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八条意见支持前海开展融资租赁下一篇深圳前海将建全球首个众筹模式兆瓦级光伏电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