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机遇前,前海改革的步子需迈得更大些”

发布时间:2014-01-16来源:南方日报作者:谭冰梅

前海讯 近日,普华永道和安永中国相继发布的“外资银行在中国”的调查结果显示,随着金融改革在中国的持续推进,外资银行对于其在中国的未来持乐观态度,在改革或调控变化带来的好处还不确定的情况下,许多外资银行对其在华战略“坚定不移”。

外资银行看好中国金融改革带来的商机,前海就是其中之一。

不过,较之于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势头,有主管合伙人则表示,前海目前的发展还比较缓慢,希望前海能抓住深港深入合作的契机,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些。

金融改革▶▶与上海自贸区比,前海要有紧迫感

2013年下半年,一系列的金融改革措施相继出炉,包括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的一些新举措以及建立上海自由贸易区。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和安永中国的调查报告中,均指出外资银行CEO普遍乐观地认为,将来的金融改革会为他们带来机会,其中,绝大部分外资银行的CEO看好上海自贸区的发展前景。这些外资银行认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促进改革的重大承诺,上海自贸区不仅大幅放宽了对离岸人民币的兑换、汇款和结算,还放松了外资银行在区内设立分行的限制,对外资银行而言都是利好。

针对不少外资银行CEO的这种态度,普华永道主管合伙人张展豪在《外资银行在中国》报告会上指出,与上海自贸区比,前海要有紧迫感。为什么不少外资银行把上海自贸区作为一个重要的利好来谈,而不是前海?这说明前海在很多硬件、软件、优惠政策的争取上没能在近两年来取得应有的进展,不少外资银行觉得前海发展慢了,转而把目光投向了上海自贸区。

“深圳在多年前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现在前海建设仍然需要这样的锐气。前海的跨境人民币交易是最有竞争力的,未来是否可以考虑适用香港的法律?既然是先行先试,就可以大胆地去尝试,不要畏首畏尾。”张展豪这样向记者表示。

这位主管合伙人认为,前海最大的优势就是深港合作。但近两年来,深港合作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加强和深化,在广度和深度上都不够。“前海毗邻香港,可以把香港很多成熟的模式搬过来,都不用折腾。”

张展豪这样告诉记者,“前海改革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些。不然,香港是成熟的自由贸易港和金融中心,那里的营商环境和优惠政策本来就很好了,前海的政策如果不够有吸引力的话,这些企业为什么要从香港跑到前海来呢?”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前海孕育“资本豪宅”先锋下一篇前海今年重点打“两张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