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图片库>新闻图片>

全国首座高钒密封钢丝绳吊索车行桥开始主桥钢箱梁架设

发布时间:2022-06-02来源:作者:

前海合作区临海桂湾河桥工程首榀主梁顺利吊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日讯(记者 吕攀 通讯员 前海控股基建事业部严志伟、秦江华)昨天上午9时,伴随现场起重指挥令的发出,一段全长17.1米、宽5.2米、高1.9米、重约45吨的钢箱梁,在280吨履带吊机的作用下缓缓吊装到指定位置。这标志着由深圳市前海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控股”)负责建设,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前海合作区临海桂湾河桥工程正式进入主桥钢箱梁架设阶段。作为位于前海合作区中央地带的民生工程,该桥梁预计2023年底建成,对进一步完善前海交通路网体系,优化城市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全桥共设置27对高钒密封钢丝绳吊索,为全国首次将高钒密封钢丝绳应用于车行桥建设。 《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新技术、新方案挑战高难度施工

前海合作区临海桂湾河桥工程(也称“5号景观桥”)南起临海大道与前海大道交叉口,北接临海大道与海滨大道交叉口,是临海大道上跨桂湾河水廊道设置的一座景观桥。全长约493米,桥梁全长211.49米,采用下承式异型拱梁组合桥梁,其中主跨跨径为124.65米,为两跨提篮式变形拱钢箱梁桥,钢箱梁及拱肋总重约12500吨。

由于临海桂湾河桥位于已建成通车的临海大道地下通道上方且紧邻运营中的前海石公园、桂湾公园,项目施工存在现场交叉作业多、施工场地复杂、环保要求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及疫情形势严峻等难点,需要在过程中不断研发新技术、新方案为安全高效推进施工保驾护航。本次架设的首榀钢箱梁是全桥182片钢箱梁中的一榀。为顺利架设成功,项目部多次组织专家进行研讨,通过BIM模型模拟吊装过程,对影响吊装就位的各项因素展开分析,合理组织现场施工,并结合BIM数据对钢箱梁安装线形进行测量复核,确保了主桥首榀钢箱梁安装精度。

新工艺、新材料助推高质量建设

本项目灵活运用高钒密封钢丝绳、C80高性能混凝土、钢-混结合大型转换梁、超耐磨玻璃鳞片漆等新材料、新工艺。其中,全桥共设置27对高钒密封钢丝绳吊索,为全国首次将高钒密封钢丝绳应用于车行桥建设。

与传统常用圆形钢丝绳不同,高钒密封钢丝绳外三圈为Z形钢丝,具有面积率大、弹性模量大和自锁性能强的特点。钢丝之间紧密性好,使用过程中不容易断丝,同时兼具良好的防腐性能,不需要额外保护套,能够直接体现出钢丝绳原有的金属质感,在阳光的映射下为整座桥梁更添一层美感。

前海合作区(原三湾片区)共规划建设十一座景观桥,现已有六座景观桥落成通车。位于中央地带,毗邻前海石公园、国际会议中心、前海大厦等区域地标建筑的临海桂湾河桥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前海市政道路功能服务,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对前海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吕攀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港澳青年职业能力提升训练营开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