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奋进,在更多“春天的故事”里

发布时间:2021-10-14来源:深圳晚报作者:

深圳晚报编辑部

在激扬梦想的时光里,奋斗的旗帜高高飘扬。火红十月,肩负好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鹏城大地清新秀丽、生机盎然。在这个收获硕果与孕育希望的时节,深圳人深深感念——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深圳经济特区创造的辉煌成就,深刻总结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寄语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一言一语,重若千钧;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回望过去一年,深圳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为关键抓手,把感恩之情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不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景象,在新发展阶段推动特区建设再上新台阶。鹏城大地热流奔涌,汇聚一起奋斗、一起收获的磅礴力量。

深圳永葆“闯”的精神,啃硬骨头、涉无人区,充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凝铸敢干的信念。一年来,深圳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再开新局、再蹚新路,干常人未曾干过的事,率先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率先建立并实施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出台全国首个完整的GEP核算制度体系……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突破成势。目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项授权事项中,22条正式落地、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他18条事项正在有序推进。

深圳永葆“创”的劲头,在更多领域创造世界一流、全球标杆,激扬“一马当先、追求卓越”的冲劲,凝聚善干的智慧。一年来,深圳奋力在先行中当示范,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实现了多个“全国领先”。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发展空间实现扩展,已累计推出了645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65项,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在鹏城大地不断迸发。今年7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文向全国推广深圳五方面47条创新举措。这些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涵盖多个领域,主题鲜明、措施精细,彼此关联度高协同性好,镌刻着近年来深圳“先行示范”的印记,充分说明深圳坚持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奋力成为综合发展的“全能冠军”。

深圳永葆“干”的作风,让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发展红利持续不断转化为全市人民的民生福祉,铆足“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干劲,汇聚实干的力量。一年来,深圳以“改革论英雄”的正向激励机制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参与改革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年来,深圳以最温情的姿态、最硬核的力量,有效应对处置“5·21”“6·14”两起局部疫情;一年来,深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阔步迈进;一年来,深圳开足马力、实干笃行,一系列实招实事实绩让市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敢干、善干、实干,“干”字一以贯之。没有先例可循,深圳就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深圳就在实践中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蕴含着极不平凡的拼搏与奋斗,挥洒着无与伦比的创造力、创新力,成就着深圳无限精彩的明天。

一年来的新担当新实践再次深刻证明,深圳之所以能够书写新时代崭新篇章,最根本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让深圳在做谋划、抓落实时有章有法、有力有效,在应对风险挑战时充满信心、底气和力量。

一年,是一个“结点”,更是一个“起点”。深圳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关怀厚爱铭记于心、感恩于怀、奋进于行,全面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要求,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等重大历史机遇,扛起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面对宏伟而壮丽的事业,深圳一年来一点一滴的变化,一步步的厚重足迹,都激荡着实干兴邦的动人旋律,积蓄着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十条宝贵经验的前进动力,书写着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的时代荣光。

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伐铿锵。起笔于40多年前的“春天的故事”激荡在时光的长河,唱响神州大地。这其中,闪耀着深圳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的身影。这座城市的精神是如此之鲜明,这儿的人的闯劲、创劲、干劲是如此之充沛,随之而来的,在用心用情用力奔跑的日常生活中所涌动的,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滚滚春潮。在新起点上,只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我们就一定能在新征程的时间坐标、精神坐标中,让更多“春天的故事”激越传唱。

编辑:吕攀

保存|打印

上一篇现代服务业迈向高端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