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现代服务业迈向高端化

发布时间:2021-10-14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广东、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为深圳指明了发展方向。特别是在现代服务业领域,深圳正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路径。

2020年,深圳全市现代服务业增加值13084.35亿元,增长6.4%,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成为支撑现代服务业增长的主要动力。以金融业为例,今年上半年,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247.85亿元,同比增长6.6%,两年平均增速7.8%,居国内主要城市前列,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5.8%,并贡献了全市1/6的GDP和1/4的税收。

除金融业之外,深圳在现代服务业多个领域也颇具亮点。今年9月,深圳首批跨国公司总部企业成功授牌。在获得认定的18家企业中,包括了零售业的沃尔玛(中国)、华润万家、茂业商厦;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明源云科技、富途网络、开思时代;新一代电子信息业的麦克韦尔科技、春晓花开科技、宜卡科技及会展业翘楚英富曼会展(深圳)。

“中国及周边亚洲国家几乎贡献了英富曼会展超过1/3的业务,其中中国是整体业务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深圳则是我们最为看重的商贸展会重要战略阵地。”英富曼会展集团总裁及首席执行官Charlie McCurdy说。

一批现代服务业优质企业选择在深扎根发展,恰说明深圳现代服务业正逐渐趋向高端化,高质量发展理念正贯穿深圳经济特区事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而在未来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这一趋势将表现得更加深刻。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域优势和政策“红利”的叠加将释放出强大的乘数效应,为前海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下一步,深圳将联动港澳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深圳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表示,将推动金融业开放发展,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推动会展业国际化高端化发展,培育壮大现代海洋产业,推进专业服务业国际化发展,培育工业设计、工业互联网等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

编辑:吕攀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攻坚克难勇冲锋 追求卓越创示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