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新出让产业用地1/3用于港资港企!前海将在这6个方面发力,打造现代服务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1-09-13来源:深圳特区报首席作者:吴德群 徐兴东

区域优势和政策“红利”的叠加将释放出强大的乘数效应,为前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吴德群 徐兴东/文 何龙/图 实习生 张越洋/视频剪辑)9月13日上午,深圳市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深圳将紧紧依托香港服务业的优势和新扩展区域的资源条件,坚持新出让产业用地有1/3用于港资、港企,不断探索深化深港在现代金融、科技服务、会展经济、海洋经济、专业服务业等领域合作,联动港澳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

“现代服务业始终是前海不变的发展方向和要求,深圳支持前海大力发展金融、物流、信息、科技和专业服务等方面现代服务业,推动深港产业合作发展能级不断提升。”她说,这次《前海方案》出台,特别是“扩区”政策更为前海现代服务业发展创造新的优势,前海面积扩大8倍,宝安机场、会展新城、海洋新城等产业功能片区成为前海重要组成部分,“四上”企业数量和固定资产投资分别扩展了8.4倍和2.9倍,既有的产业支持政策同步会覆盖到扩区后的全部区域。区域优势和政策“红利”的叠加将释放出强大的乘数效应,为前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

“一是推动金融业开放发展。”郭子平表示,深圳将在全力打造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的基础上,增设更多的专业交易市场,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推动深港金融业更高水平互联互通。

二是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建立“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是深圳经济特区一项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未来将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不断探索符合前海自身特点的科技创新的新路径。

三是推动会展业国际化高端化发展。深圳将积极举办国际知名展会,培育一批高端产业品牌、国际参展领军企业和专业展览人员,探索与港澳联合办展、联合参展的合作新模式。

四是培育壮大现代海洋产业。深圳将围绕现代海洋服务业集聚区和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着力发展海洋高端智能设备、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大数据)等海洋新兴产业,拓展航运金融、航运法务等高附加值航运服务。

五是推进专业服务业国际化发展。深圳将加快发展法律服务、会计税务、建筑工程服务、咨询服务等专业服务,现在有一些专业人士已经落地执业,接下来将吸引更多港澳和国际专业服务机构和人才到前海执业。

六是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圳将着力布局工业设计、工业互联网、数字创意等适合前海发展的新业态,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建立电子元器件亚太集散基地等,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原标题《市发改委:6个方面发力,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编辑:施冰冰

保存|打印

上一篇教育医疗都不是问题!港澳专业人士在前海跨境执业将更便利下一篇前海合作区下一步将在这些领域重点发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