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教育医疗都不是问题!港澳专业人士在前海跨境执业将更便利

发布时间:2021-09-13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我们将和前海一起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快探索推进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9月13日上午,深圳市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

原标题 《市委大湾区办:进一步便利港澳专业人士在前海跨境执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3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吴德群 徐兴东/文 何龙/图 实习生 张越洋/视频剪辑)“我们将和前海一起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快探索推进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9月13日上午,深圳市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举行。深圳市委大湾区办副主任姜力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主要有三方面的举措来推进和落实。

072a1f80653041528066bf065f4a568c[1].jpg

深圳市委大湾区办副主任姜力琨。

一是研究制定高标准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进一步争取国家支持,推动制定更高标准的前海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逐步放宽和取消与商业存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等相关的限制性措施。

二是进一步便利港澳专业人士在前海跨境执业。在现有跨境执业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研究更加自由、便捷、高效的跨境执业管理制度,推动形成境外国际通行执业资格认可清单,建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全方位便利金融、法律、税务、会计、建筑、医疗等领域港澳或国际专业人士在前海跨境执业。

三是进一步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扩大对港澳开放。支持前海引入港澳和国际一流高等教育资源,建设一批优质港人子弟学校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把前海打造成国际化创新型教育高地。争取在前海进一步放宽香港医疗机构和市场主体办医准入条件,允许按照港澳标准开办医院、门诊部,开展跨境医疗转介和香港医疗保障异地结算服务试点。创新港澳游艇出入境监管模式,争取在前海试行游艇出入境信用管理制度,加快建设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

姜力琨表示,这次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前海方案》,对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作了一系列重要部署,重点是在CEPA框架内支持前海对港澳服务领域扩大开放。具体包括服务业职业资格、服务标准、认证认可、行业管理等领域的规则对接,以及引入港澳高水平教育、医疗服务资源,推进与港澳游艇旅游合作等开放安排。这必将对前海进一步深化与港澳现代服务业合作、提升前海服务业发展的国际化水平,形成巨大的促进作用。

他还提到,服务贸易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现代服务业业体制机制创新区,深化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是前海推进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深圳和前海高度重视在CEPA框架下先行先试推动与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比如,在金融业对港开放方面,实现多项全国“第一”:全国首家港资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招联消费金融、全国首家港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全国首批“一控一参”合资证券公司。在法律服务开放方面,第一家粤港澳合伙型联营律师事务所就落户前海,目前全国15家粤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中有6家落户前海。在建筑、税务、咨询等专业服务业开放方面,前海先后推出了资质认可、合伙联营、项目试点、执业备案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例如,去年9月前海出台了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机构资质备案和专业人士执业备案两个管理办法,率先解决了香港工程建设领域专业人士在前海执业的资格问题。截至2021年8月31日,已完成香港工程建设领域28家专业机构、217位专业人士备案。

编辑:谭悦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近期将重点抓这“四个一批”落地见效!下一篇新出让产业用地1/3用于港资港企!前海将在这6个方面发力,打造现代服务业体系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