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特殊经济区自由贸易创新联盟在深圳前海发起设立

发布时间:2020-08-3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曾舒琪

前海将以一域服务全局,促进各方面积极参与联盟建设,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发挥前海在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的核心引擎作用,更好落实总书记“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嘱托。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及“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自由贸易试验对外开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出倡议,国内的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和海外特殊经济区,共同发起设立特殊经济区自由贸易创新联盟(以下简称“特殊经济区联盟”)。8月27日,特殊经济区联盟在深圳前海发起设立。

发起单位中,境外单位包括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东非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斯里兰卡汉班托塔临港产业园、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泰国泰中罗勇工业园、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园、埃及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墨西哥北美华富山工业园等,境内单位包括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的47个片区或区域。

特殊经济区联盟将在以下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加强经贸合作,包括培育新型贸易形态和模式,联合组织考察、推介和招商等;二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鼓励成员间在基础设施领域建设伙伴关系,鼓励成员企业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等提供专业服务;三是加强金融服务,包括促进多元金融合作,鼓励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跨境合作等;四是推动科技赋能,包括鼓励成员企业建设科学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鼓励区块链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成员园区的创新集成应用;五是加强产业合作,包括支持联盟成员开展多种形式的产业合作,发展高增值海运服务、加强旅游合作等;六是促进协同创新及政策沟通,包括促进创新及成果共享,加强高标准经贸规则对接和政策沟通,不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培训等;七是建立专业平台,包括推动建立跨境投资和合作项目库,推动建立专业共享知识库和专业智库等;八是推动建立对话及争议解决机制,包括推进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构建综合风险预警机制等。

未来,特殊经济区联盟将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一带一路”倡议、投资欧盟计划、非洲“2063愿景”等全球和区域性计划和路线图,不断构建特殊经济区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此过程中,前海将以一域服务全局,促进各方面积极参与联盟建设,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发挥前海在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的核心引擎作用,更好落实总书记“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嘱托。

编辑:曾舒琪

保存|打印

上一篇利丰前海供应链管理(广东)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下一篇“十年征程,前海领航” 2020前海领航惠企先行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