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持续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前海发布2019年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0-05-08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近期,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组织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019年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评选。经初选、征求意见、专家现场评审等环节,在106项创新成果中评出15项“2019年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

前海已成为国内发展最快、效益最好、质量最高的代表性区域之一,制度创新重要策源地及“核心引擎”作用不断彰显。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文 何龙/图

建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促进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重大举措。近年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底线,以可复制可推广为要求,以“先行先试、边行边试、合作共试”为基本路径,以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为抓手,努力发挥前海特色,逐步形成以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建设、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和党的建设等八大板块为核心的制度创新“前海模式”。在这一模式的带动下,目前前海已成为国内发展最快、效益最好、质量最高的代表性区域之一,制度创新重要策源地及“核心引擎”作用不断彰显。

根据中山大学评估结果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指数于2017-2018年度和2018-2019年度连续两年在全国自贸片区中排名第一。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前海后,要求前海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前海、深圳市属各相关单位、中央驻深单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持续推进创新,又在自贸区范围内陆续推出了一大批优秀制度创新成果。2019年,前海新增制度创新成果106项。

为更充分回顾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9年度制度创新工作,进一步推动片区制度创新取得新进展,近期,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组织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019年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评选。经初选、征求意见、专家现场评审等环节,在106项创新成果中评出15项“2019年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

持续探索投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探索试点的核心任务,是创造透明、协调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升投资领域对外资的开放度以及基础设施、产业配套等环境便利度。本次评选中,在投资便利化领域评选出多项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的“深港通注册易”“深澳通注册易”商事服务,为香港投资者提供足不出港办理深圳前海企业的商事登记服务,将深圳的政务服务延伸至港澳地区,港资及澳资企业的商事登记便利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前海管理局在全市率先推出企业开办“一窗通”升级版和企业登记“秒批”系统,通过进一步打通企业开办全链条,大幅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间,解决了前海企业开办过程中“时间长、跑腿多”等难点问题。

前海管理局建立“e企惠”平台,通过政策职能匹配和政策效果分析,为辖区内企业提供“千企千面”式的个性化、智能化、精准化的产业政策服务。

前海管理局首创总部企业动态评估机制,对已获认定的总部企业进行年度动态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引导财政资金配置更加优化,确保总部经济持续发展。

前海税务局推出四位一体信用税收征管纳服体系,以信用评价结果互认及数据深度应用为基础,以分级分类管理为抓手,将信用要素贯穿于放管服实践中,在信用共建共治领域进行了有益尝试。

前海管理局推出高端航运服务业专项扶持政策,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航运服务中心,推动高端航运要素快速集聚以及绿色航运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高效集约贸易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深化

前海主要通过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推行高效集约、便利化的贸易监管模式,以“促合作、简手续、降成本”为导向深入推进智能化通关、监管模式及跨境电商改革。本次在贸易便利化领域评选出的标志性制度创新主要有:

深圳海关推出对接仓储企业WMS系统推动联网监管模式改革,通过系统对接,做到企业WMS库位信息、海关电子账册信息、卡口物流信息、视频监控信息的相互印证,实现了海关对仓储企业“嵌入式”监管,提升了海关贸易便利化和监管智能化水平,支持仓储企业享受到更多贸易便利化措施。

深圳海关创新免税进口科研设备流动监管模式,科研单位可自行网上申报,实现免税进口科研设备、仪器的自主移动和携带,在深科研单位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科研设备流动使用申报。

深圳海关在前海湾保税港区打造“MCC前海”新物流模式,依托深圳西部港口群、大湾区机场群以及中欧班列等核心要素,通过创新政策叠加、流程整合优化、组合联动实现了“1+1>2”的效能倍增,进一步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的物流资源,推动前海建设全球供应链核心枢纽。

立足两个重要定位金融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增强

国家赋予前海两个重要定位,即“全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围绕该战略定位,前海以“新业务、新机构、新通道”为特色,在金融基础设施、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以及金融监管五个维度的创新取得突破,为深化金融改革提供了很多宝贵经验。本次评选出的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主要有:

中国银行前海蛇口分行率先试点推出的深圳市首单跨境本外币资金池业务,通过深港联动搭建跨境资金池,打通境内外资金通道,简化资本项目业务手续,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节约资金成本,有效提升跨国集团全球财资管理水平。

微众银行率先上线了全国首个全线上、纯信用的小微企业智能贷款产品——微业贷,借助最新金融科技和大数据的强大力量,依托银行积累的丰富资源,在改善小微融资体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效率,扩大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健全生态系统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示范区

作为由特区法规《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规定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示范区,前海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司法、行政、仲裁、公证、法律服务等机构在前海聚集发展,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全生态系统,在新时代全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本次评选出的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包含两项有关知识产权的内容,分别是:

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出深圳市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平台汇集知识产权保护各类资源,打造集咨询指导、授权确权、维权保护、纠纷化解、技术支撑、监测导航、宣传培训、研究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协同保护载体,让企业来到保护中心,就能获得所有知识产权保护问题的综合服务。

设立华南地区首个版权创新发展基地。2019年9月10日,国家版权局正式批复同意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设立“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这是华南地区首个、全国第二个经国家著作版权行政管理部门批复的创新发展基地。基地以版权产业机制创新为核心,通过保税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世界知名文化IP运营、深港版权交易等项目,培育形成健康有序发展的版权产业链,助力我国创新型国家和版权强国建设。

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建设私募基金监管系统

在事中事后监管领域,本次评选出的标志性成果是,创新建设私募基金监管系统提升监管效能。该系统由深圳证监局与前海管理局联合推出,是央地金融监管力量首次在具体金融领域开展合作。主要通过穿透式、关联式数据筛查技术透视企业核心关系,重点排查跨区域跨领域风险、滥用备案增信及各类以私募为名从事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提前预警、精准打击了一批典型案件。

持续体制机制创新成立自贸片区创新联盟

在体制机制创新领域,本次评选出的标志性创新成果主要是,成立国内唯一的自贸片区创新联盟。2019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倡议、广东、福建、河南、湖北、辽宁、陕西、四川、重庆、浙江和海南等全国28个自贸片区或区域共同发起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在前海成立。联盟围绕联合开展创新研究、开展创新评估、组织创新培训和交流、设立创新基金等方面,搭建了全国自贸片区间多方合作沟通的纽带和桥梁。  

编辑:曾舒琪

保存|打印

上一篇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揭牌成立下一篇聚焦可复制可推广以改革创新提升税收营商环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