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在行动 | 深圳前海防疫复工“两手抓”

发布时间:2020-03-03来源:前海深港合作区作者:

目前,前海管理局正在加紧制定疫情期间支持企业的若干措施,从而进一步减轻企业压力,助力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深圳建设工地最多最密集的区域“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如何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打造大数据“疫情防控作战地图”、将15平方公里区域划成89个网格、创新实行“两长两员”制……

前海管理局以法定机构实际承担起部分的区域治理职能,持续保持“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截至2月29日,在地复工企业531家,复工人数超过1万人。

“要持续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科学管控、智慧监控,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深入推进重大制度创新,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出台新兴产业支持政策,全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田夫说。

今年1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完成税收收入同比增长6.3%,高于目标增速0.3个百分点;完成实际利用外资3.11亿美元,同比增长2%,完成年初计划的8.2%。

排查漏洞创新实施“两长两员”制

前海15平方公里土地上密集分布着几十个在建项目,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都面临巨大压力。1月23日,前海管理局火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创新实施“两长两员”制(即片长、楼长、网格联络员、企业联络员),打造“疫情防控作战地图”系统,将前海所有在建工地、楼宇、园区全部纳入89个网格管理中,并建立前海—南山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最短时间内构建起疫情防控“横到边纵到底”的格局。

桂湾、前湾、妈湾三大片区“片长”由三位副局长兼任,片区内所有高层楼宇或建筑集群、工地各确定一名“楼长”,抽调100名党员和年轻干部担任网格联络员,每天按照“七个100%”和“12个一律”排查漏洞。

“七个100%”包括围合区域100%实行封闭管理,定期消杀;有湖北经停旅居史人员100%集中隔离,每日回访;进出围合区域人员100%双向检测,双手消毒;对上班、施工人员100%宣传到位、联系登记等。

“12个一律”则是推出“企业复工复产一律全面开展消杀,楼道、电梯和小型封闭场所每日消杀,返岗返工人员进入公共区域一律要求佩戴口罩”等硬核措施。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和机关党委相继印发《关于在防范疫情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在防范疫情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通知》,动员党员干部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前湾片长办公室成立临时党支部,e站通服务中心网格组织成立“e站通防疫服务先锋队”,深港创新中心网格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战疫突击队”,园区主要出入口设立“党员示范岗”……疫情阻击红色防线很快构筑起来。

一对一联络专人驻点指导重点企业复工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前海管理局与南山区街道办、区工商联建立联动机制,实行“企业承诺、政府监管”的复工复产机制。成立疫后复工组,形成复工支持、产业促进、综合协调、政策研究和后勤保障五个小组,并建立“一对一”企业联络员制度,驻点为重点企业提供指导。对入驻局属公司物业的非国有困难企业减免2个月共计约2600万元租金。

香港利丰供应链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自2月10日复工以来,日处理紧急订单约1万多批次,进出车次超过45台,涉及婴幼儿奶粉、商超必需品等多种线上线下商品。“在前海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管理委员会,对所有员工实行名单管理,复工率已达70%以上。”公司总经理王文栋说。

“效率之高、服务之好,深为感动。”2月28日,一封由入驻企业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写的感谢信送至前海管理局。该司因急缺口罩无法复工,向前海管理局求助后,翌日即获3000只口罩支持。

为向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保障,前海已形成“保障一线、分级监督、日清日毕”的防疫物资管理模式。

已累计向区内9个公共服务机构和48家重点企业及重点建设项目,发放近32万只口罩、近3000公斤医用消毒酒精、12支手持测温枪和8台大型红外测温仪。

区内企业积极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发行自贸区首只专项战疫债券、出台对受困小微企业客户延期还款等纾困措施。41家区内注册企业至今已向武汉等地捐款近2.8亿元,捐赠物资价值超过6千万元。

目前,前海管理局正在加紧制定疫情期间支持企业的若干措施,从而进一步减轻企业压力,助力复工复产。

编辑:曾舒琪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在行动 | 前海法院及时采取保全置换 助力医药企业复产复工下一篇党员先锋 | 陈定:把防控信息传到一线才能筑牢防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