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源稿件库>首页新闻>

前海区块链税务管理服务云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0-01-1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曾舒琪

除了“一链申报”,该平台还上线了数据上链、税企互动、等多个功能,后续还将丰富推出智能咨询等功能。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林丹璇)1月10日,深圳市前海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维忠宣布,前海区块链税务管理服务云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上线当天,顺诚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位登陆该平台的纳税人。“我试用了该平台的‘一链申报’功能平台,在上传财务数据之后,平台自动根据财务数据信息生成申报表,确认后直接就可以申报了,非常方便!”该公司办税人员张峥激动地说。

除了“一链申报”,该平台还上线了数据上链、税企互动、等多个功能,后续还将丰富推出智能咨询等功能。在体验“超限量发票领购申请”功能时,共识传媒(深圳)有限公司办税员田甜女士发现,如果申请资料不全,只需要通过云平台进行上传,再也不需要特地跑到税务局补交资料了。“这样一来,不但纳税人节省了时间、精力,税务人员也可以及时反馈,即时审批,对双方都带来很大便利。”

“这个平台与电子税务局最大的区别有两点,一个是实现了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云平台将企业、税务、政府监管部门链接起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而不仅仅是税务系统内部的单独系统;另一个是由于利用了区块链多中心、不可篡改的技术特征和优势,再加上运用国产操作系统—麒麟云桌面,数据防伪防篡改的级别更高了,这对征纳双方都很有好处。”前海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江曼鹏介绍说。

据了解,该平台实现三大好处:第一是税企实时互动。通过云平台,纳税人与税务机关实时在线互动,税务机关可为目标纳税人精准推送政策介绍,及时为纳税人普及政策。第二是办税打破界限。纳税人可在线办理纳税申报、发票申请、退税申请、对外支付备案、优惠备案等业务,税务部门可远程进行资料核查补正、账务查询、情况核实等,所有业务资料全程留痕,不可篡改。第三是政务监管协作。前海税务部门与前海自贸片区各执法、监管部门实现互联互通,各部门可在线加密传递文书、函件、资料,实现工作实时互动、协作,以跑“网路”代替跑“马路”,有效提升整个前海片区政务管理效率。

“目前云平台正式开始试运行,我们会不断完善平台功能,下一步配合人脸识别等技术,通过云平台,纳税人可在世界任何一个有网络办理前海的税收业务。”据前海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万春生介绍,以云平台上线为契机,该局将按照三年规划实现以简约办税、集约征管、精准风控、数字管税为目标的“前海税收模式”——第一年(2020年)建设、优化云平台,实现数字管税;第二年(2021年)变革征管、纳服、风控流程,实现简约办税、集约征管、精准风控;第三年(2022年)巩固提高,建成引领示范的前海税收模式。                       


编辑:张钊

保存|打印

上一篇让信用惠企!前海推出信用服务 企业可免提交地址证明材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