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先行先试人才制度创新 建设近悦远来闻名之城

发布时间:2019-12-0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曾舒琪

12月3日,第六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在深圳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举行。

第六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2019年12月3日,第六届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会在深圳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举行。深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工作局局长张林,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谷云宏出席年会活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主持年会活动。

本届年会由深圳市人才工作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前海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承办,以“先行先试人才制度创新•建设近悦远来闻名之城”为主题,邀请有关政府部门领导、移民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各界人才代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知名企业代表等,通过沙发论坛、座谈研讨等形式,探讨前海如何发挥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作用,率先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年会还专题发布了《关于以全要素人才服务加快前海人才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前海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有关政府部门、学术研究机构、知名企业、社会团体共200多名嘉宾参加年会。

张林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深圳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的理念,牢牢把握人才第一资源,创新人才体制机制,聚焦全球引才用才,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全职院士8名、各类高层次人才2300多名。

王锦侠指出,本届年会聚焦“先行先试人才制度创新•建设近悦远来闻名之城”主题,进行深入学术研讨,对前海进一步发挥国家改革开放重大平台先行先试作用,助力深圳、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在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更大范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造国际一流人才发展环境,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改革创新意义。

举行两场沙发论坛 聚焦前海人才集聚高地建设

年会展开了两场沙发论坛。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吴江,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学智,国家移民管理局党校副校长刘世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宁波大学人才强国战略研究院院长薄贵利,全国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等受邀在首场沙发论坛中就深圳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程度,前海如何发挥人才特区和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作用、率先打造全球人才集聚高地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央统战部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健,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移民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哲,领英中国征才解决方案销售总监林华等受邀在第二场沙发论坛中就深圳在建设先行示范区中人才工作机遇和挑战、深圳与移民城市、前海人才工作的独特作用等话题进行讨论,探讨及分享了全球各发达国家与标杆城市、前海针对人才多维度的做法和经验。

下午,有关专家在前海展开闭门研讨,前海技术移民试点研究课题组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国福就前海相关技术移民试点政策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介绍。

《关于以全要素人才服务加快前海人才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

年会还发布了《关于以全要素人才服务加快前海人才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立足“构建多层次人才政策支撑体系”、“推进建设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营造人才发展宜居宜业环境”、“开展国际人才管理制度创新”四个方面,共推出20项具体措施。措施出台后,将针对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各个环节,以及人才出入境便利、执业从业、创新创业、合作交流、生活保障等需求提供有效政策覆盖,为前海打造全要素人才服务体系、加快促进人才集聚前海创新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前海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

发布会后,深圳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深圳市人才工作局局长张林,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副局长谷云宏共同为前海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

建设前海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是落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深圳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建设要求、加快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深圳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国际化的重要举措,旨在引进国际高端猎头等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运用国际通行人才遴选机制,打造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人才高地。前海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将通过“线上平台+线下空间”融合发展模式,利用前海深港合作区与自贸片区叠加政策优势,通过引进港澳及国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国际化发展,以产业发展助力国际人才引进,为前海乃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前海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由前海管理局牵头建设,具体由前海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推动实施。

编辑:曾舒琪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国际会议中心项目正式封顶下一篇新机遇·新成果·新未来 2019前海成果发布会举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