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源稿件库>首页新闻>

前海法院积极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2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曾舒琪

11月23日,深圳法院“智慧诉服进行时”系列活动第九场暨“天天直播当庭宣判”活动在前海法院举行。

深圳法院“智慧诉服进行时”暨“天天直播当庭宣判”前海专场举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11月23日,深圳法院“智慧诉服进行时”系列活动第九场暨“天天直播当庭宣判”活动在前海法院举行。活动旨在展示智慧法院成果、检验智慧法院成效,增进执业律师、社会公众对法院信息化建设和智慧诉讼服务的了解,推动形成更加满足多元需求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司法局、前海管理局、南山区司法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律师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前海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叶青在致欢迎辞时表示,前海法院作为深圳法院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改革试点单位,积极推进落实“两个一站式”建设,打造“厅网线巡”为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突出国际化特色,推动诉讼服务事务跨域办理和粤港澳大湾区诉讼服务互助共享; 全面推进国际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和平台转型升级,整合粤港澳大湾区解纷资源,提升纠纷解决的多元化、信息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助力前海建设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

与会嘉宾参观了前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与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致辞时表示,要以法院推进智慧诉讼服务为契机,加强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增强法治示范区建设合力;要积极运用智慧诉讼服务新举措,着力提升法律服务水平;要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在讲话中对前海法院在推动前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开展“智慧诉服进行时”系列活动,是深圳法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深圳法院要在打造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上先行示范,要在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相互尊重上先行示范,要在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上先行示范,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活动现场,前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郑松法官作了“‘智’融前海·‘慧’享四方”的主题讲解,从“线上+线下”智慧诉服全方位、“国际+便捷”智慧解纷全时空、“集约+科技”智慧司辅全集成、“数据+智能”智慧审判全流程、“尊重+合作”共同服务全覆盖等五方面,为与会嘉宾全面介绍了前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与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的主要功能和特色服务。

前海法院与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诉讼服务站启动

随后,前海法院与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举行了诉讼服务站启动仪式。前海法院将一台自助立案终端机放置于深圳知识产权中心办事大厅,当事人可以通过该机器自助完成远程立案。启动仪式上,当事人在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终端机上现场连线,完成了自助立案操作。

为增强活动的体验感,在前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与会嘉宾参观了前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与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亲身体验了自助立案、网上立案、多元纠纷化解等多项诉讼服务功能。

为了帮助律师加强对深圳法院信息化建设和智慧诉讼服务的了解和运用,由深圳中院立案庭、科信处,前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主持开展了包括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域立案、微信服务号使用等为主题的专题培训。

下一步,前海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不断提高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司法公信力。

编辑:曾舒琪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举办开园一周年庆祝活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