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源稿件库>首页新闻>

前海法院推进港籍陪审员制度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19-09-1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罗瑜

三年来,前海法院坚持港籍陪审员的高标准选任、高质量履职和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港籍陪审员的专业优势和文化背景化解纠纷,努力消除因制度理念和生活环境差异对司法公信力的影响,不但体现了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开放性,也有效提升了国际区际司法公信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9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从2016年7月第一批港籍人民陪审员宣誓就职算起,今年是前海法院推进港籍陪审员制度的第3个年头。三年来,前海法院坚持港籍陪审员的高标准选任、高质量履职和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港籍陪审员的专业优势和文化背景化解纠纷,努力消除因制度理念和生活环境差异对司法公信力的影响,不但体现了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开放性,也有效提升了国际区际司法公信力。

高标准选任 港籍陪审员制度在前海法院得到丰富和深化

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明确要求建设的司法改革示范法院,前海法院2015年成立后,全面系统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其中,“港籍人民陪审员的选任”是重要内容之一。

前海法院法官郑松负责初期的调研与制度设计工作。他回忆,“港籍陪审员的选任制度在前海法院得到了丰富和深化,也带着鲜明的前海特色。2015年建院不久,我们先后实地走访了漳州、厦门、珠海等地的多个法院,了解学习他们的台籍和澳籍陪审员制度。又与厦门大学联合成立调研组,开展对港澳台籍陪审员制度设计的调查研究,最终形成了《港澳台籍陪审员制度研究报告》,并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港籍陪审员选任实施办法》《港籍陪审员管理办法》。2015年12月,在市人大、南山区人大的支持及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我们开始了第一批港籍陪审员的选任工作,这项工作在2016年7月顺利完成,是前海法院建院以来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情。”

前海法院选任的首批13名港籍陪审员,多数是由前海港资企业、联营律师事务所推荐,也有少数自荐。首批港籍陪审员选任条件,不仅符合《人民陪审员法》规定的担任陪审员的基本要求,同时,考虑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类型案件特点,另外,还设置了候选人需要具有金融保险、知识产权、互联网、现代物流或融资租赁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或从业经验,是名副其实的“专家陪审员”。

前海法院成立后,案件量逐年大幅上升,尤其是随着自贸片区扩大开放和深化发展,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增长速度较快。为了进一步深化港籍陪审员制度,让港籍陪审员和内地陪审员一样参与更多案件的审理,2018年6月,前海法院选任了第二批19名港籍陪审员。其中,有12名为普通港籍陪审员,7名专家陪审员。目前,前海法院共有32名港籍陪审员,年龄在30-66岁之间,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90.6%,其中20名专家陪审员的专业领域涉及科技咨询、金融、投资、物流、公共事务、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会计、财务、医学等多种行业。

高质量履职 确保纠纷解决机制的专业、公正和高效

罗伟雄是前海法院选任的第一批港籍陪审员之一,现任香港和解中心会长、国际争议解决及专业谈判研究院院长、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观察员和推广、粤港澳调解联盟副主席等,是资深国际商业顾问和资深国际纠纷解决专家。在前海法院审结的首个适用香港法案件中,罗伟雄以港籍陪审员的身份主持调解,帮助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赞誉。“我非常荣幸成为深圳前海法院首批港籍专家陪审员。宣誓就职当天,我就参与了第一件涉港案件的审理,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需要对这份工作投入更多的专注与热情。”罗伟雄谈及自己担任陪审员的感受时说,“这几年,我在前海法院参与了多个案件的审理,多数是当事人选择适用香港法的案件。除了为合议庭提供关于香港法律、交易习惯等方面的意见,我也发挥到了我个人调解的专长,帮助当事人选择更好的纠纷解决方式。同时,我和我的团队也积极参与到前海法院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的建设。我深刻了解到了前海法院优秀开放的审判制度,也感受到前海法院纠纷解决机制的专业、公正和高效。”

苏永乐是《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创办人,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亚太动漫协会理事。作为前海法院第一批港籍陪审员,他主要参与前海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今年4月,我参加审理了一宗制作销售钥匙链、童装等商品中侵犯动画公司卡通形象的案件。由于我长期从事动漫行业,经常也会遇到此类纠纷,所以熟悉当事人交易习惯、行业情况,也清楚什么样的处理方式对双方来说是双赢的方案。所以,庭审时我可以提供一些专业意见,协助法官厘清查明案件事实,庭审后又协助法官共同进行调解工作,最终帮助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他表示,“当前,国家将保护知识产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本身从事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的行业,很有幸能成为陪审员,亲身参与到这类案件的审理,成为了前海知识产权严格保护的实践者和见证者。”

前海法院将港籍陪审员分为普通陪审员和专家陪审员两大类,其中专家陪审员20名,按照金融、贸易、财会、股权、知识产权等类别分为5个组。建立了“专业法官+港籍陪审员+行业专家”的专门审判机制,采取“分类管理+随机抽取”的模式,对疑难复杂的涉外涉港澳台案件,或者是法官认为需要邀请港籍专家陪审员参审的案件,根据案件需要按照专业分类从对应的专家库内随机抽取,确保公开性和专业性。对于普通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参照内地陪审员的排期方式,从普通港籍陪审员中随机抽取安排参审。2016年7月截至2019年6月,港籍陪审员共参审386件。三年来,港籍陪审员凭借他们熟知香港或域外当事人的交易习惯、行业情况的优势,促进纠纷更加合理、有效的化解,尤其是在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通过港籍陪审员制度对接国际通用的规则和体系,有效消除因制度理念和生活环境的差异对司法公信力的影响,提升了涉外案件审理的专业化水平。

规范化管理 充分发挥港籍陪审员在纠纷化解中的作用

前海法院审判事务处是港籍陪审员的日常管理部门。审判事务处负责人许岱胤介绍:“如何通过规范高效的管理,充分发挥港籍陪审员在纠纷化解中的作用,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我们制定了《港籍人民陪审员管理办法》,将港籍陪审员的日常管理、业绩考评、培训进修、职业保障等都制度化,确保港籍陪审员工作有序进行。在实践中,灵活运用好制度,提升港籍陪审员参审履职水平。三年来,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探索,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港籍陪审员的日常管理上,前海法院依托科技力量提升了庭审排期管理的便捷度。在前海法院“人民陪审员管理系统”下增设“港籍陪审员信息管理子系统”,通过系统向港籍陪审员发送参审案件相关信息,并收集港籍陪审员对参审工作的反馈。同时,为提高排庭效率,还灵活运用手机社交软件APP进行档期安排与确认。

在港籍陪审员的履职保障方面,前海法院规划了专项经费预算,保证港籍陪审员履行规定职责所必需的各项开支。完善方便灵活的培训机制,每年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加强港籍陪审员的庭审能力培训,推荐选派港籍陪审员参加涉港审判实务研讨会,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定期对港籍陪审员参审工作进行总结,加强对工作表现突出的港籍陪审员进行宣传,增强港籍陪审员的尊荣感。

港籍陪审员制度是前海法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这项制度的良性运作,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信开放,强化了深港司法交流与合作,有利于推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粤港澳大湾区与自贸区发展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落实水污染治理任务 确保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下一篇杜鹏带队检查前海工地安全生产情况 送上节日祝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