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源稿件库>首页新闻>

讲堂回顾 | 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1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罗瑜

8月8日,以“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十八期前海讲堂在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际知名社会学家、南加州大学通信技术与社会专业主席教授、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的杰出客座教授曼威尔·卡斯特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同志主持本次讲堂。

讲堂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 实习生 林怡)8月8日,以“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主题的第四十八期前海讲堂在前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际知名社会学家、南加州大学通信技术与社会专业主席教授、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的杰出客座教授曼威尔·卡斯特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委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同志主持本次讲堂。参加讲堂的还有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互联网口述历史项目发起人方兴东教授以及深圳市政府部门、高校、科研机构、科创企业代表等。

卡斯特教授表示,他1983年第一次来到深圳,进行了深入的现场调研,此后一直对深圳以及中国的发展保持高度的关注和持续的思考。他在演讲中对深圳40年的发展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深圳作为一片试验田,发展非常快,与全球的经济也有很好的连接,是非常好的典范,在深圳有很多杰出的企业家,创业精神在这里非常强,深圳精神意味着创业、创新。深圳的成就证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深圳的经验也可以被其他很多地方学习。

卡斯特教授在演讲中详细阐述了国际成功科创中心的发展背景、发展经验、关键要素、欧洲科技创新最新趋势等内容。他认为,创新与文化、体制都有很多关系,每个国家都应该有自己的模式、自己的创新体系,如果我们想在全球都去复制同一种创新的体系,比如都去学习硅谷,那么我们可能不一定能取得成功,硅谷很成功,但是硅谷模式不是普适的,硅谷的创新模式也不是唯一的灵丹妙药,每个国家都应该有自己的创新体系,各个体系应该加强合作达至共赢。卡斯特教授认为,深圳的创新特点在于政府在生产、创新等方面给予了有效支持,为市场打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

对于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卡斯特教授建议:

一是应着力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这样就可以更好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更好的发展创新型技术;

二是在发展和创新的输入(知识、技术和创意)以及市场方面实现多元化,深圳需要将眼界放得更开,比如说欧洲国家在信息技术和其他技术方面非常先进,深圳可以加强与欧洲国家在相关领域的合作等。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在主持讲堂时表示,卡斯特教授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演讲信息量大,高度凝练了世界成功科创中心的发展经验,同时对深圳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也为前海打造科技创新生态体系拓宽了思路。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科控公司党总支书记倪勇带队进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下一篇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高泉副局长率队调研前海国际会议中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