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在前海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罗瑜

7月11日,由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主办、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承办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在前海举办。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罗瑜)为推进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愿景落地,促进各区域协同创新和协调发展,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7月11日,由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主办、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承办的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在前海企业公馆特区馆举办。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广俊出席活动并致辞,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主持会议。

大会发布了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各片区2019年上半年118项制度创新案例及其中的35项典型创新案例,上线制度创新成果共享平台、信用合作交流平台,授牌20家前海注册企业为服务内地合伙人企业,签约投资9个省份的25个项目、总额达420.9亿元。

田夫在致辞时指出,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将抓紧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自贸片区创新联盟秘书处常态化运作,进一步加强各片区沟通协调和日常联络,建立更加稳固高效的协同机制。二是创立联盟会议服务平台,定期举办自贸片区产业对接大会、自贸片区培训会和自贸片区联络员工作会议,加快贸易、资本、服务的对接,形成常态化培训、交流、研究机制。三是开发和运营联盟在线服务平台,将涵盖制度创新共享平台、跨境投资与贸易综合平台、产业网络体系平台和智库服务平台,实现自贸区大政方针政策发布功能和联盟成员联动协调沟通功能。四是推动设立自贸区研究平台,逐步建立起自贸片区经济、产业、金融和政策数据库,定期发布自贸片区相关指数,打造实时在线制度创新评估系统和营商环境评估系统。

田夫表示,前海将切实履行协调对接服务职责,发挥好各自贸试验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资源对接通道作用。前海将持续深化自贸片区创新联盟、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和与其他重点区域签署合作备忘录“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工作格局,与联盟成员进一步共享制度创新成果,为各自贸片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前海经验。前海将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坚持依托市场机制,促进产业链延伸、服务对接、资源高效配置,与各片区联合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合作模式,为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提供支撑。

陈广俊在致辞中指出,经过5年多的探索,自贸试验区的各项试验任务落实良好,总体上实现了战略定位和发展定位,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希望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自贸片区之间协同改革、创新发展搭建多方沟通合作的纽带和桥梁,相信各自贸片区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以制度创新为切入点,以产业合作为突破口,以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协调发展为目标,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延伸,不断拓展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经贸合作网络,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开创合作共赢新模式,共同推动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形成协同创新发展态势 联盟范围扩大至28个片区或区域 

7月11日上午,在联盟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天津自贸试验区、营口自贸片区、沈阳自贸片区、郑州自贸片区及海南陵水县5个成员单位正式加入联盟,自贸片区创新联盟范围已扩大至28个片区或区域。

自今年4月24日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立以来,各自贸片区同心协力、精诚合作,充分发挥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在强基础、立机制、建平台等方面持续发力,共同打造政府间深度合作、产业优势互补、要素高效流动的区域协同发展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果。

联盟已构建了长效化运作机制,畅通了各自贸片区常态化联络渠道。建设创新成果共享平台,完成了第一批联盟成员创新成果和案例汇编。今年上半年,18个片区共提交118项制度创新成果,并邀请商务部研究院开展评估。联盟还启动了自贸片区产业对接和联盟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共有12个自贸片区形成了42个产业项目合作需求,内容涵盖土地开发、产业园开发、股权投融资、企业发债、贸易合作等领域。

前海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取得重大突破。近日,深圳在全市复制推广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第四批43项改革创新经验,截至目前,片区在深圳全市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达到了四批次共122项。此外前海137项改革创新经验已在山西省复制推广,29项改革试点经验在江西赣江新区复制推广,首批29项改革创新成果经验在深圳大鹏新区复制推广。


35项典型创新案例发布 合力推动自贸区制度创新

大会发布了各片区2019年上半年118项制度创新案例,商务部研究院信用所所长韩家平研究员对35项典型创新案例进行分享交流。

韩家平表示,在118项案例的评选过程中,各自贸片区创新成果都展现出浓郁的特色,体现了科技支撑的综合创新平台、协同联动的跨界创新实践、诚信为本的新型治理机制、多措并举的普惠金融模式、精准主动的管理服务保障、灵活高效的特殊监管做法、敢为人先的服务开放尝试、内外一致的全面国民待遇等8个方面的特点。他建议,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在下一步工作,应争取更大改革自主权、实施更开放的压力测试、推动自贸片区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更加重视制度创新的评估和推广、加快推动自贸片区的协同发展。韩家平最后说,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和微观市场主体两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实验田,自贸试验区要取得更大成就,也要充分发挥各自贸片区和广大市场主体的创造性。

据悉,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将力争在制度成果方面形成“半年评一次、一年大评一次、全年集结出版”的机制,合力推动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立以来,在推进制度创新成果共享、搭建片区沟通桥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联盟梳理分享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汇编》、《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自贸试验区重要论述摘编》、《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创新成果和优秀案例汇编》、《美墨加、日欧、TPP等国际贸易协定文本》等一系列成果,各片区间改革创新经验和成果的沟通共享日益频繁和密切。

联盟各片区2019年上半年118项制度创新案例中,涉及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举措47项、贸易便利化改革创新举措30项、金融开放与风险防控19项、政府监管与治理现代化6项、法治创新7项、体制机制改革9项。

35项典型创新案例中,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举措包括前海蛇口片区的打造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升级版、福建福州片区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全程网办”等11项,贸易便利化改革创新举措包括福建厦门片区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集成创新平台、四川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全国首创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等9项,金融开放与风险防控方面包括河南洛阳片区“信贷+信用”普惠金融模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湖北宜昌片区设立网上金融服务平台推动“互联网+金融”改革等5项,政府监管与治理现代化领域包括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城市智慧化社会治理新模式、辽宁大连片区创新企业“集中登记场所”风险管理模式等5项,法治创新包括湖北襄阳片区设立巡回法庭为自贸片区营造法治环境、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南沙公证改革新模式等2项,体制机制改革领域包括四川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双流区块全国首创“四个优化”政务改革、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实现港澳居民在前海免办就业证并可缴纳住房公积金等3项。


制度创新成果共享平台、信用合作交流平台上线

活动上,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发布了制度创新成果共享平台、信用合作交流平台。

制度创新成果共享平台将为自贸试验区搭建政策、成果案例等资讯的共享平台,为专家学者搭建智库服务平台,为投资者搭建项目共享平台,为公众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涵盖走进联盟、政策法规、动态资讯、成果案例、自贸研究、技术创新、项目信息、互动交流八个板块,推动各自贸试验区政策、资讯、成果案例共享。

信用合作交流平台应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创新性研发四维信用风险预警体系,集中实现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信用风险预警、执法过程信息共享等多项功能。各自贸片区可通过该平台对企业进行查询、分析、统计、使用、监管和服务,实行信用分类监管,为联盟各区域之间制度创新、产业合作、信用应用等需求搭建合作平台,共同建设打造全国自贸片区信用合作交流平台。


服务内地合伙人企业授牌  25个项目签约

为切实做好“服务内地”工作,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从17万家片区企业中,优选出20家在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并致力于推动内地产业经济发展的企业,授予“服务内地合伙人企业”,企业涉及金融、科技、投资开发、医疗等多个领域。其中,施文律师行、安永有限公司、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等3家港资背景企业,深圳市敦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招商局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7家内资背景企业。

上午的活动上,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举行一系列服务内地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金额总计为420.9亿元。据介绍,现场签约项目内容涵盖土地开发、产业园开发、股权投融资、企业发债、贸易合作等领域,涉及内地区域涵盖广东、河南、陕西、广西、海南、湖北、云南、黑龙江、四川等9个省份,包括成都前海人寿健康城项目、东莞影视IP国际小镇项目、跨境经贸和“一带一路”综合服务示范区等25个项目。

11日下午,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招商推介会举行,厦门、洛阳、襄阳、宜昌、成都青白江、成都双流、重庆北碚等7个片区充分利用制度创新对接大会,向与会企业进行营商环境、政策宣讲和企业推介。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襄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建友,哈尔滨香坊区政府区长赵罡,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营口片区管委会主任陈柯先,四川成都青白江区政府党组成员、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管理局专职副局长、成都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主任郑泉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深圳海关副巡视员彭海平等领导参加活动。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广东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片区,福建福州片区、厦门片区,浙江自贸试验区,河南郑州、洛阳、开封片区,四川成都天府新区双流片区、川南临港片区、青白江铁路港片区,陕西西安片区,湖北武汉、宜昌、襄阳片区,重庆北碚、江北区块,辽宁沈阳片区、大连片区、营口片区,海南海口综保区、陵水县,黑龙江哈尔滨香坊区,江西赣江新区以及深圳市各有关单位、广大优秀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田夫调研挂点服务企业 推动解决企业重点难点问题下一篇前海管理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圆满完成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