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源稿件库>首页新闻>

前海科控举办新媒体写作培训 培育新媒体思维

发布时间:2019-03-20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罗瑜

月13日下午,前海科控一号会议室掌声阵阵,座无虚席。年轻的通讯员们在认真聆听资深媒体人王剑锋老师讲解新媒体的新闻写作、策划运营。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罗瑜 通讯员 吴丽梅 王迅)3月13日下午,前海科控一号会议室掌声阵阵,座无虚席。年轻的通讯员们在认真聆听资深媒体人王剑锋老师讲解新媒体的新闻写作、策划运营。跟随着王老师鲜活生动的案例讲解,年轻人被激发了兴趣,受到感染,深切感受到作为企业的一名宣传工作者,要与时俱进,锻炼自己把握新媒体发展趋势的能力,不断丰富写作技巧、提高视、听等全媒体制作水平。

国企的新闻宣传怎么做?是继续板着面孔发豆腐块新闻?新媒体时代来了,风格早就转了向。今天的人民网、新华社早已成了立体传播、小视频制作的高手,年轻人喜爱的主流媒体。在他们的传播内容中,宏大叙事变成了接地气的娓娓道来的小品,板着面孔说教变成了情感细腻的故事传播。传统媒体已经迈进融媒体时代。微信、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等这些新媒体已经融入人们的工作生活当中,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宣传必须要跟上形势,改变文风,尽快融入到大气候当中。

王老师开场从大环境讲起,他分析一个公司有三种状态,第一种是客观形态,第二种是我们自己眼中的形态,第三种是别人眼中的形态。任何一个公司的宣传就是要把我们自己眼中的形态,通过好故事的传播来影响别人眼中的形态。

通过对新媒体主流风格的解析,通讯员了解了打动读者的好故事是怎么写出来的。那么运用到公司的宣传上又要怎么做?王老师启发大家,“5+4的战略选择”不这么说,把它编进故事里是不是可以让人更快地记住?“企业要宣传推广的内容,是不是可以有更宽广的内涵,比如创新、诚信、关爱、环保、让外面的人走进来,让里面的人走出去等等”,通讯员深感拓宽了视野,激发了创作热情。

接下来王老师分析了如何避免坏故事的发生,也就是如何更好地应急公关。在他的经验里,作为企业面对负面事情的发生,必须要处理好几个方面问题:不能抱着隐瞒的态度,要以坦诚的心态担起责任,尽快推出解决问题办法,在第一时间占领媒体阵地,从而占领读者心智。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自媒体阵地,比如网站、公众号、内刊等等,自媒体要想成功,必须在一个细分领域培养专长,并持续地坚持下去。王老师的分析对公司如何更好地运营好自媒体有很大的启发。应大家要求,王老师对几大新媒体的特色做了分析,指导大家进行有针对性的传播。

最后,通讯员与王老师做了深入交流。现场请老师点评了两篇新闻稿,王老师从标题制作、倒金字塔结构的运用分析了好新闻的必备条件。大家纷纷询问如何提高新闻写作水平,王老师建议像郭德纲教徒弟那样,新手要从背诵、模仿高手开始,并进行持续的大数量的写作练习。

该堂培训课不仅给年轻人以写作、传播的启发,也对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培训过后,通讯员给这堂课很高的评分,并纷纷建议多组织这样的培训,接地气、有启发。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创客法务指引》在前海正式发布 为全国首部专为创客度身定做的法务指引下一篇杜鹏等党代表进社区宣讲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