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源稿件库>首页新闻>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 前海科创投为前海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03-08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罗瑜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在前海建设离岸创新创业平台。前海已开始规划建设离岸创新创业中心。目前已初步制定了建设方案,正在着手建立国际合作渠道。”前海科创投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前海科控”)副总经理王亚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罗瑜 通讯员 吴丽梅)“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在前海建设离岸创新创业平台。前海已开始规划建设离岸创新创业中心。目前已初步制定了建设方案,正在着手建立国际合作渠道。”前海科创投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前海科控”)副总经理王亚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发布,标志着“9+2”城市群进入快车道。值得注意的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大湾区建设的首要任务,而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首要任务是打造包括深圳前海在内的三大创新特别合作区。前海,正在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策源地。 

2019年,前海科创投将以“深港科创合作的践行者、全球科技服务的引领者”为战略愿景,开展科技服务的领域将聚焦于“5+4”产业布局,即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5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发展核心,同时推动5大技术在智慧城市、生命健康、金融科技、文化创意等4大产业场景中的应用。同时,围绕前海科技产业发展的需求,前海科创投将打造“四大平台”的业务布局,即科控发展平台、产业运营平台、投资平台和数字化平台。

打造“智慧前海”与科技创新的闭环生态

前海科创投作为前海科创产业发展主体,既是前海网络与信息服务的提供者,也是“智慧前海”建设与运营的主体。

“我们要是把‘智慧前海’和‘前海科创生态’两件事用同一个‘数字化底盘’来运行,与‘前海云平台’联通,用‘智慧前海’的场景和数据支持前海科创产业发展,把前海科技创新的成果用于‘智慧前海’的建设与运营,由此打造出一个‘智慧前海’与科技创新相辅相成的闭环生态。这个生态圈一旦成型,将会生生不息,强大无比。”王亚武告诉记者。

王亚武介绍,前海科创投将建设前海云平台来支撑“智慧前海”的建设和运营,并承载“智慧前海”的所有数据。前海智慧交通、智慧安保、智慧环保、智慧能源、智慧医疗、企业服务等等应用,都依托前海云平台来建设,所产生的数据都在平台上沉淀。科创企业开发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产品和应用,可以在前海云平台的支持下,在“智慧前海”的场景里试用,我们会帮助其进一步测试和完善应用,并帮助其推广。企业可以在这个云平台上开展采购、办公、金融、法律、知识产权等服务和交易。

在服务对象方面,前海云平台将逐步扩展至所有前海企业(不限于科创企业),以及区外企业。战略发展方面,前海科创投已将云平台支持下的“智慧前海”与科创生态融合发展的“打法”,提升到企业使命的高度。

发挥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的引擎作用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发布,前海将按照规划纲要的要求,发挥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的引擎作用,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前海的高质量发展。

王亚武说,前海制定了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其中,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定位,在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中心、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快高端产业集群和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规划布局,为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创新合作提供制度供给,推动前海成为科技创新的高地、创新驱动发展的典范。

在制定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科技创新政策总体架构》中,前海紧紧围绕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和建设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条主线”,构建包括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定位清晰的科技支持计划和职责规范、科学高效、公开透明的科技管理制度两大部分的前海科技创新政策。

此外,前海针对急需引进的创新中心、研究院、实验室等创新载体,以及孵化器、加速器和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正在制定专项资金支持政策。支持内容包括开办、运营、房租物业、企业培育、融资奖励、配套支持、品牌活动、港澳及海外特殊支持、重大项目支持等经费资助。

打造具有特色的“粤港澳青年创业区”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版图中,如何在有限的空间、资源中打造出自己特色?一直都是前海工作的重点。王亚武介绍,前海将打造具有特色的“粤港澳青年创业区”。

公司拟通过建设粤港澳青年创业区,打造一个国际化、生态型、活力型、社区型的粤港澳青年创业创新家园,主要针对港澳青年、香港高校和重点实验室、中小科技企业等,项目预计2019年启动。定位以加速器为主,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提供优质兼具吸引力的创新创业空间,为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研究开发、技术转移、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科技服务,吸引港澳青年前来创新创业。

同时,根据2018年底市政府发布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及大小南山周边地区综合规划》,今年初公司启动深港科技创新生态谷项目初期研究,拟建设国际化科技服务与交流合作平台,吸引全球科技资源要素聚集,力争成为前海创新高地。


编辑:罗瑜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她力量|景观设计师危薇:前海“小花匠” 梦想在茁壮下一篇前海科控启动合资基金 布局新能源赛道投资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