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前海要抓住新机遇实现新飞跃

发布时间:2019-02-25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连日来,前海各界人士纷纷表示,随着规划纲要发布,前海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近年来,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片区经济总量在千亿能级持续提升,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新城建设突飞猛进,深港合作成果丰硕,产业集聚实现跨越式发展。数据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已经成为我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

  “我们的舞台更大了”

  “随着规划纲要的发布,前海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作为创业者站在历史新一轮风口上,将把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城市梦想联接在一起,积极投入大湾区的建设中。”深圳嘉富诚董事长姜宏岩对记者说。作为最早进驻前海甲级写字楼办公的企业,深圳嘉富诚投资运营了4000平方米的前海科创空间,联合衢州绿色发展集团、中国科技金融联盟共同设立了“中澳(深圳-悉尼)联合海外创新中心”,并已签约8家澳洲科技型企业入园;实现“资本投资+科创孵化空间+海外创新中心”新的商业模式,目前正积极酝酿将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学者、国家重点项目教授博导在实验室中的高精尖前沿项目引入到深圳进行产业化。

  “规划纲要的发布,给了我们更上一层楼的台阶。”前海创展时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戴云峰表示。今年春节,深圳欢乐灯会多次在央视《新闻联播》《东方时空》等多个平台、栏目长时段播出,成为市民打卡热门景点。前海创展时代就是这个项目的创始者。“前海是一张白纸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我们也是一张白纸策划出了这样的品牌。”戴云峰说,公司于前海成立之初进驻,与前海共成长,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开创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了享誉境内外的“深圳欢乐灯会”和“深圳国际电玩节”等品牌文化活动,项目的定位和内容与规划纲要中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好契合。

  戴云峰表示,未来公司将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推动数字创意产业与更多产业的合作和应用。相信在大湾区建设的推动下,公司必将实现更大飞跃。

  “促进深港合作更加充实”

  深圳招商启航互联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启航”)副总经理王金晶表示:“看到规划纲要,对前海的发展前景还是蛮期待的,比如支持香港交易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和建成服务境内外客户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都是众望所归的。深港合作需要更多的产业土壤,而这些项目的落地无疑将促进深港合作更加充实。对于我们做投资的公司来说,规划纲要理清了大湾区各城市间的关系,让我们未来投资的方向更加明确。”

  据介绍,招商启航是招商局新设的互联网投资孵化平台,拥有“厘米空间”(孵化器)、“1st”(自媒体)及“启航资本”(投资管理)三个品牌。招商启航曾与前海管理局多次合作,帮助前海项目对接招商局丰富的线下产业资源。

  “规划纲要从各个方面为深圳建设世界创新创意之都创造了条件。规划纲要明确表示,要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条件。深圳前海作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已经为香港青年创业者提供了诸多便利,未来或将有更多资源支持。此外,规划明确将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更加有助于深圳创业团队的发展壮大。”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前海)众创空间负责人商桐向记者表示。

  “规划纲要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规划纲要特别提到:支持香港交易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建成服务境内外客户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平台,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这让我们十分振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总经理董峰表示,“规划纲要为我们指明了方向,QME将以规划纲要为指针,坚定立足前海,加强与政府、监管部门及行业产业等合作,分阶段建成全球大宗商品重要的人民币定价中心,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董峰介绍说,中国是全球大宗商品最主要的贸易和消费国,但长期以来在市场上缺少定价权和话语权。国内商品市场的发展一直聚焦于期货等金融衍生品,而真正服务实体产业的商品现货市场发展严重滞后,并缺少具备公信力的全国性商品现货交易所。

  “QME将乘着规划纲要出台的东风,立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先行先试’,通过交易所业态的创新探索,补齐国内商品现货市场的短板,服务实体产业,助推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和制造业强国建设的国家战略。”结合到具体业务,董峰表示,QME将在首个交易品种成功上线基础上,陆续引入更多的交易品种,以金融、科技、跨境为主要切入点,为中国商品市场探索一条由现货而非期货出发的、能够真正服务实体产业的商品现货交易所发展路径。重构国内商品市场格局,形成有公信力的现货价格基准。打造标准化资产体系,破解实体企业融资难题,探索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模式。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提速下一篇打造具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