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前海枢纽型全互通立交建设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9-02-25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日前,由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控股”)负责实施的月亮湾立交-桂庙路主线跨线桥工程首片钢箱梁开始架设,钢箱梁按预定位置准确就位,成功实现首片钢箱梁架设,拉开了上部结构钢箱梁架设序幕,为实现如期通车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前海月亮湾立交-桂庙路主线跨线桥是滨海大道与月亮湾大道两条快速路的相交节点,也是区域、市域范围内重要的枢纽型全互通立交。由前海管理局下属企业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2017年12月8日开工建设。目前桥梁桩基完成90%,墩柱完成45%,钢箱梁架设完成8%。提到钢箱梁,未来,整个桥体将全部由数块钢箱梁构成而形成整体桥面,为该主线跨线桥9月份全桥贯通打下基础,并且为与桂庙路快速化改造一期工程同步建成通车打下基础。”负责该项目的中铁广州局项目技术负责人邹小卫介绍说。

 地铁保护一直是工程重点

 据前海控股项目相关负责人秦江华介绍,该项目工程线路两侧与桂庙路一期U槽接顺,路线由西向东连续上跨现状桂庙渠、怡海大道临时路、规划怡海大道、现状平南铁路、规划环状水廊道、现状月亮湾大道。

 “因为地段位置特殊,因此施工难度极大,以地铁为例,桂庙路主线跨线桥工程下穿地铁11号线,其中桩基距离地铁11号线盾构边距最小距离2.25米,桩基在钢护筒内进行打桩,最大的钢护筒直径近2米。地铁保护范围除主线桥桩基施工影响外,地基处理、基坑开挖、路基填筑、远期规划需先期施工的综合管廊、隧道围护结构和格构柱等施工均有一定影响;所以我们在施工过程中加强了对地铁的保护。”秦江华告诉记者。

 据介绍,项目制订了有针对性的施工方案,根据自动化监测成果在施工过程中动态调整施工方案,确保地铁11号线营业安全。并加强建设、监理、设计、施工单位与地铁集团等单位沟通协调,按照审批流程完成报批,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在实施阶段,施工团队将主线桥地铁两侧桩基采用全套管全回转钻机施工,防止桩周土体形变;基坑开挖根据结构要求分层分区域进行,严控土体高差,防止隧道结构位移超限;地基处理均采用双管高压旋喷桩和水泥搅拌桩施工,严格控制桩体的长度,按照试桩情况严格控制注浆压力和注浆量;围护结构成槽采用旋挖钻机配备钛合金牙轮钻头破岩,地铁影响范围内,小间距分幅跳槽施工;桥台填土采用泡沫轻质土填筑,防止施工对地铁隧道加载对地铁隧道结构造成不利影响。加强与业主委托的监测单位保持联系,及时取得监测成果,确保施工安全。

 在BIM技术运用方面,该项目采用了全过程BIM建设管理,建立建筑物与设施的空间模型及数据信息,通过BIM进行模拟,优化设计方案,预测施工过程风险,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大跨度钢箱梁制运架保质保量

 月亮湾立交-桂庙路主线跨线桥工程主线桥箱梁位于平曲线和竖曲线交叉段,所以对箱梁的加工精度、质量标准要求很高。与此同时,仅桥钢箱梁用钢量就约1万吨,因此,对钢箱梁制作工厂生产产能和生产质量要求也很高。

 邹小卫告诉记者:“我们与专业能力强的钢箱梁生产厂家合作,编制行之有效的施工方案;在施工方案编制时邀请国内知名桥梁专家对工程方案进行评审,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现场指导,对项目全员进行授课与培训。同时,结合项目工程情况,钢箱梁在有专业资质的钢结构制造厂制作;采用平板载重汽车运输至现场拼装成型,钢箱梁架设采用大吨位吊车分节段架设。”

 此外,项目还详细制定钢箱梁跨平南铁路、月亮湾大道箱梁架设方案和临时疏解实施方案,严格控制占道范围及作业时间,保证月亮湾大道的正常交通及行车安全。施工期间,设专人24小时进行安全监控,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消除。运用BIM技术,建立空间模型及数据信息,通过施工模拟,预测施工过程风险,采取应对措施,确保施工安全。

 结合实际优化交通疏解方案

 主线桥上跨的月亮湾大道车流量大,两侧人行道及绿化带上各种管线众多,需先进行管线迁改后再进行其上方的临时交通疏解,实施难度大。“我们结合现状根据总体施工部署,通过交通影响分析,优化交通疏解方案,精心安排施工;施工范围前后、交叉口设置明显的交通指示牌,完善交通设施,引导车辆行驶,调节各线路交通量,确保交通安全顺畅。”邹小卫介绍。

 施工阶段严格按照交通部门的有关要求和具体安排进行交通疏解。据介绍,在人流高峰期,施工团队加强力量,协助交通管理部门保障交通安全通畅。在施工前积极与当地交通部门联系,帮助疏导交通,减少泥土外运、物资设备运输等对道路交通的影响,确保道路的畅通。施工前期,根据交通疏解与项目的施工关系以及施工进度计划编制一份详细的交通疏解工作计划。

 秦江华告诉记者:“施工期间设专人配合协调机动车道、人行道、绿化和管线等的迁移和保护;不随意占道,保证有关部门要求的最小行车道宽度,尽量使交通疏解对工程的施工影响减到最小。”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成港青创业筑梦热土下一篇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提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