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源稿件库>首页新闻>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深港合作区2019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罗瑜

1月25日上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深港合作区2019年度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主持会议。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罗瑜)1月25日上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深港合作区2019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前海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市“两会”工作部署,总结回顾2018年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前海合作区工作,部署2019年前海开发开放重点工作。

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主持会议。

田夫在讲话中指出,前海成立8年来,敢闯敢试、精耕细作,努力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前海模式”初步成型。“前海模式”是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条件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区域开发建设模式。8年敢闯敢试、精耕细作,形成了把握高质量发展规律的“前海模式”、推进粤港澳紧密合作的“前海模式”、创新驱动发展的“前海模式”、从零起步“画最美最好图画”的“前海模式”、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前海模式”、体制机制超常规运作的“前海模式”,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交上了一份阶段性的优秀答卷。

田夫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重托,奋力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勇当新时代改革开放尖兵中的尖兵。必须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特别是前海的重视、信任、厚爱与重托,切实把改革开放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持续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大湾区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全方位提升深港合作能级为重点,着力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在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必须深入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准确把握新挑战、新机遇,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强国城市范例贯穿前海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持续发扬并赋予“前海精神”新内涵、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注入不竭动力和创新活力。

田夫要求,要以新的更大作为不断拓展“前海模式”、增强核心引擎功能,为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强国城市范例作出前海贡献,重点要在“六个提升”上下功夫,奋力实现“六个更大突破”:着力提升改革创新质量,在深化拓展“前海模式”、构建制度创新高地上取得更大突破;着力提升合作发展质量,在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试验区上取得更大突破;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更大突破;着力提升规划建设质量,在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上取得更大突破;着力提升对外开放质量,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着力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在探索构建拓展融合型党建新模式上取得更大突破。

田夫就岁末年初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要求要继续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工作状态。要力争实现“开门红”,对照会议确定的年度经济工作目标,在实际执行中必须只争朝夕、全力以赴,争取更好的结果。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快做好重大工作谋划,提早谋划重大改革开放创新举措、城市新中心建设重大项目,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海合作区成立9周年、自贸区挂牌4周年等策划系列重大活动。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建筑工地等专项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环境,坚决杜绝“节日腐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让“廉洁”过节成为节日标配。

会上,杜鹏总结了2018年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合作区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他强调,要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和省、市“两会”精神,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6”系列文件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前海建设,深入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年”“改革开放攻坚年”和“作风建设深化年”工作,深化拓展“前海模式”,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深化深港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力量,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中勇当尖兵中的尖兵。他指出,2019年,前海要着重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拿出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实干实干再实干,落实落实再落实,为前海改革开放再出发、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创建强国城市范例作出新贡献,努力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会议还通报表扬了2018年度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改革创新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2018年度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先进单位、优胜项目、前海工匠和先进个人,以及前海管理局2018年度先进集体、优秀个人。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前海合作区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其他受表扬单位相关负责人,前海管理局(含前海廉政监督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及局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前海蛇口自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同志,自贸新城建设大会战代表参加会议。

2018年前海开发开放取得重大突破

2018年,前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前海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批示指示精神,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前海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中央驻深各单位和市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总结拓展“前海模式”,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推进前海开发开放取得了重大突破。

 “前海模式”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肯定。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5年多再次视察前海,充分肯定前海发展快、变化大、创新成果多、城市规划好,强调“前海模式是可行的”。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再次肯定“深圳前海生机勃勃”。

自贸试验区与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年推出制度创新成果95项,累计推出414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复制推广28项,全省复制推广62项,全市复制推广79项。广东自贸区三周年制度创新30个最佳案例中前海有18个入选,第三批48项改革创新经验已向全市复制推广。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评估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指数位居全国第一,政府职能转变和法治环境两项指数获全国第一。截至2018年12月末,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港资企业突破1万家(10889家),注册资本超1万亿元(10749.04亿元),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56家。前海已成为粤港、深港合作最紧密、最成功的区域。

前海经济总量、产业能级迈上新的台阶。全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预计注册企业增加值2510亿元,增长23.6%;税收收入增长30.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45.08亿美元,增长1.3%。进出口额达6087亿元,进出口贸易增速达30%。其中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预计注册企业增加值2000亿元,增长30.9%;全年税收收入增长3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9%。全年新增注册企业20236家,新增注册资本5730.1亿元,累计注册企业17.49万家,开业运营7.92万家,开业率达45.33%。包括世界500强新增设立企业42家、总量达到356家,内地上市公司新增投资设立企业34家、总量达到994家,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439家、纳税亿元以上企业50家。

新城建设加速推进,“美丽前海、湾区水城”形象初显。前海城市新中心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实施,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周边地区综合规划正式发布。新城建设大会战加速推进,前海自贸大厦等50栋楼建成,华润金融中心、弘毅全球PE中心等17栋塔楼主体结构封顶。累计实现183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其中建成并交付使用145栋、建筑面积171万平方米。临海大道、滨海大道等16条(段)主次干道主体完工,“四纵十横”的道路骨干网基本成型,新增110万平方米土地覆绿,“美丽前海、湾区水城”的城市形象初步呈现。全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固定资产投资强度达到16.49亿元/平方公里,其中前海片区达到27.42亿元/平方公里,排名全市第一。

2019年突出抓好十项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前海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完成前海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深化拓展“前海模式”的开局之年。前海将扎实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年”、“改革开放攻坚年”和“作风建设深化年”工作,全力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创新,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向规则等制度性开放转变,打造新时代制度创新高地。

具体来说,2019年前海将突出抓好十项重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前海一切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前海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强化合作发展引擎作用。聚焦重点领域、重大政策,在更高目标上全面深化改革。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拓展“前海模式”。深入实施“双自联动”战略,加快完善科技创新生态链。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法治示范区建设,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精耕细作、精雕细琢,高水平建设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第四届前海规划建筑周拉开帷幕 “圆桌会议”共话前海发展下一篇前海规划建设专业咨询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顺利举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