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图片库>新闻图片>

前海召开第九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 构筑信用经济高地

发布时间:2018-12-1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正以打造信用经济试验区为总体目标不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12月12日,第九届华南信用管理论坛在前海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筑信用经济高地”。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李思敏、广东金融学院副校长范忠宝、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锦侠、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协调处处长周少波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

    吴优副秘书长指出,深圳作为国内较早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城市,在制度建设、体系构建等方面都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深圳要认真学习和采纳本次论坛带来的真知灼见,进一步找准深圳信用工作的目标定位,探索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道路。

    李思敏副行长在致辞中提到,人民银行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牵头部门之一,一直致力于推动建立广泛覆盖的征信体系,提升信用信息共享水平。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于征信领域,搭建了“粤信融”平台。未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进一步推动数字征信发展,可以从探索设立小微企业数字征信试验区、探索推动信用数据市场开发与应用、重视信息主体权益保护这三个方面着力。

    王锦侠副主任作为论坛主持人,着重介绍了前海信用体系的建设情况。6年来,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前海,要求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和可复制推广的经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前海改革创新的重点领域,开发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项目获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奖。此外,前海还被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信易+”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成为广东省内的唯一试点区域。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正以打造信用经济试验区为总体目标不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

范忠宝副校长表示,全社会对信用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正日益提升。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所成立信用管理学院的高校,广东金融学院正协同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成立“保理与供应链金融产业学院”,以深化产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为目标,着力培养和输出专业人才,为行业发展、科研服务做出贡献。

    周少波处长指出广东省正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推动大湾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目前在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信用联合奖惩、信用法规制度建设、重点领域诚信建设等方面都已取得重大成果,未来广东将进一步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两项工作,共同推进。


    本次论坛还由广东省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秘书长程宗政发布了《2018年企业信用联盟工作报告》,致力于推进“信用广东、创新广东、品牌广东”各项工作建设;通报了“汇法网杯”征文大赛、“深信杯”信用应用典型案例征集及信用知识大奖赛比赛情况,为深圳市、广东省推动营商环境构建、营造诚信的社会氛围作出贡献。

    主题演讲环节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所长韩家平探讨了信用交易、信用经济与信用体系三者的定义与关系,分析信用交易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方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信用研究中心主任章政则以新型“三去一降一补”(去粗、去伪、去俗;减少环节和手续;建立严厉的奖惩制度)来对中国在国内外信用博弈提出理论和政策支撑。广东省社科院企业所教授高怡冰论述了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点和难点,为论坛主题提供定义、指明方向。

    作为国内唯一获得人行个人征信许可牌照的市场机构,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也参加了本次论坛,研究团队总负责人田昆作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个人征信市场化发展的探索》的主题演讲。未来的信用建设,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个人征信领域中的金融科技、数据源及征信相关法律法规,这四方将扮演重要角色。

    论坛还邀请了众安国际(香港)筹备组成员卢廷匡就全球挑战性银行作了分享。众安国际作为国内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的子公司,正把握香港开放虚拟银行牌照申请的机会,推动建设成为以科技驱动、客户为主且受严格监管的新型金融机构。卢廷匡用详实的案例分享了国际上知名的挑战性银行与传统银行的竞合关系,就大湾区建设提出跨境信用体系建设、电子虚拟身份证、跨境数据中心布局与共享的一系列建议。

    随后,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会长、广东金融学院保理与供应链金融产业学院院长张闽,以“商业保理助推企业信用能力提升”为主题,建议供应链企业通过商业保理服务建立促进企业信用管理的体制机制,推动中小企业增信。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信易+”联盟成员单位,其征信服务事业群风控总监廖任轻为与会嘉宾分享了最新实践成果,通过挖掘数据价值、构建风控模型、提供贷后方案为中小企业融资成长提供新路径。

    除主论坛外,本次论坛还设有三场平行论坛,分别以“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跨区域信用合作”和“信用管理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为议题,共同探讨信用建设与营商环境等内容。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建工苑熟食中心开业 首家安装阳光智慧餐饮管理系统下一篇邮储银行入驻前海后首次同业交流:金融同业改革研讨会举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