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源稿件库>首页新闻>

前海石公园华丽变身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1-0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前海石公园在今年前海城市功能环境“双提升”系列工程启动后经历了“再次变身”,主要体现在景石造型、观景平台铺装和周边绿化等三大方面的“提升”。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 通讯员 危薇 方东)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首次离京到地方考察,来到深圳前海,以前海石为背景与众人合影,并留下了意蕴深远的祝福——前海如今的开发开放,让我们重新看到了深圳特区初创时的景象:一张白纸,从零开始。但也正因为是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2015年初,为了配合前海桂湾河水廊道工程,前海石“搬了一次家”,临时向南平移了300米,将前海石设置在桂湾河水廊道入海口的休闲带上,规划了占地总面积约 90000㎡的前海石公园。公园设计理念为“磐石搏浪”,旨在打造集前海文化体验与滨海休闲于一体的景观。搬迁后的前海石,周围环境更好了,一片绿意盎然。公园四周增加山地形成起伏感,烘托前海石这一主体。而新址与东滨路直接连通,交通便利,更方便游人到达。

    截至目前,前海石公园已使用了三年,整体环境经过几次景观工程提升后已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效果:周边的道路经过梳理后重新铺设已可满足参观游玩的车行及人行需求,区域内植被也已形成了丰富层次,具有了鲜明特色的海滨风情,公园配套设计基本配备完毕,公共洗手间及管理用房即将投入使用。但是,前海石广场平台经过游客的频繁使用,铺装已残旧破损,亟需更换,且周边的植物生长起来以后,原设计的前海石广场和周边环境的比例关系也已发生变化,为最大化呈现出前海石的景观效果,给游人带来更好的观赏体验,前海石公园在今年前海城市功能环境“双提升”系列工程启动后经历了“再次变身”,主要体现在景石造型、观景平台铺装和周边绿化等三大方面的“提升”。

    在提升建设过程中,统筹策划是关键一环,须及时准确地解决各工种、工序、工艺的协同推进问题,协调面广、问题复杂多变。前海控股景观项目团队于2018年7月考察砂基透水性材料,组织技术力量研究异型材料定制,攻破砂基异型(水滴状)铺装材料开模、组装运输;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基建事业部领导带队多次赴广东英德、云浮等地筛选基石,反复研究论证原石保养吊装方案;项目团队反复模拟推演建设时序,组织多个工匠班主交流工艺经验心得,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建设计划,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前海石新造型“扬帆远航”

    细心的市民可能早已发现,如今的前海石新增了底座石头,但两块石材浑然一体,远远望去,造型独特如“扬帆出海”,象征“改革开放再出发”!

    原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设计专家顾问矶崎新教授建议新增基座,并采用与原石头同样的材质,为此前海控股项目组不畏旅途艰辛,奔赴英德等地挑选前海石底座石头,并将石头小样送给前海管理局领导亲自挑选。经大量排查,严格比选,终于找到一块长约5.5米宽约2.8米的石头符合基座石要求。通过精确定位,基座石放置于原前海石位置,再将前海石按原角度摆放于基座石之上。

    前海石高约2.8米,宽约2.1米,厚约0.65米,搬迁这一庞然大物堪称重中之重,前海石是前海精神的重要象征,在搬迁过程中,确保安全性非常重要。为保证在迁移过程中不磨损、不破裂,整个搬迁过程须小心翼翼。项目部为前海石景石的吊装、修复做出多个操作方案,最终选定横向放置景石临时迁移存放的方案,具体做法是在临时点地面铺500厚砂,在砂中置放枕木,将景石水平放置于枕木上,用木方支撑防滑。在用起重机起吊前,施工人员还用尼龙布对前海石层层包裹,确保万无一失。

    前海石景石的深度保养修补工作也聘请了多位具有十多年专业修补经验的工匠,用了整整3天时间,具体涵盖清洗、风干、专用胶修补、抛光、刷漆等共计十道工序。

    最后,经过反复建模和小比例泥稿的推敲,将前海石整体抬升,石头最高处14.20米,“海”字的最底处12. 08米,“前海”二字的中心点处于石头与平台的黄金分割点,同时游人与前海石合照时也不必因遮挡字体而调整拍摄角度,能满足全角度拍摄及更多人合影。

    观景平台铺装“一石激起千层浪”

    前海石公园原方案设计理念为“磐石搏浪”。“搏浪”,代表着前海变迁、深港合作、活力创新;“磐石”,代表扎根深圳,圆梦前海。本次改造提升在原理念基础上,由设计专家顾问团队陈克教授提出 “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概念,以前海石为中心,用原创的铺装纹理,放射状的表现出波纹涟漪,强调前海石在平台上的主体地位,在高层及航拍视野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层层海浪的图案,而在游人的角度,则需走完整个广场仔细观察后才会恍然大悟设计的巧妙构思。

    在施工过程中,前海控股项目部首先对原有平台结构进行修复,新采用的砂基透水砖铺装材料规格较大,均为异形规格,材料单件重量偏重,而且材料铺装样式独特,可通过铺装的颜色渐变来形成整体图案。砂基透水砖施工内容包含原有平台结构的修复、灯光管线预埋及砂基砖铺贴。为保证铺装的整体效果,铺装的顺序统一从北往南顺序施工。


编辑:罗嘉华

保存|打印

上一篇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活动走进深圳下一篇【学习宣传十九大】前海星辰联合梦工场党支部集中学习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