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服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政府服务>

妈湾片区综合整治优化环境

发布时间:2018-11-05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阳光执法,和谐执法,贯穿妈湾综合整治全过程。也正因此,在每次的专项行动中,清拆清理工作得到了场地内单位的配合与支持。

 

    面积约6平方公里的妈湾,由于历史原因,片区市容市貌脏乱差,配套设施严重缺乏,安全隐患突出,与前海整体定位形成了极大反差。一直以来,前海管理局高度重视妈湾片区的综合整治,前海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前海综合执法局”)组织精锐力量,长期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整治行动。如今的妈湾片区已完全告别了几十年的尘土飞扬,占用绿化带乱搭建的现象得以遏制,越来越多的地块被绿色覆盖,片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

 “前海妈湾片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无人管、无人整治无序的状态,治理难度大。前海综合执法局通过大量工作,充分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重点查处‘三合一’、集装箱堆场等场所,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妈湾交通秩序井然,环境也得到了巨大改善。”日前,前海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多方协调 明确职责

 听海路作为妈湾片区的主干道,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成为了“自由停成场”,“僵尸车”、“货柜车”遍地横行,阻塞行车道畅通。近日,记者在前海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带领下,实地探访时发现,如今的听海路车道宽敞,整个道路焕然一新,路边绿色植被错落有致……这仅仅是前海综合执法局对妈湾片区综合整治的精彩缩影。

 按照职责分工,前海综合执法局积极主动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会同南山交警大队、公安、消防、安监、交通等多个部门一起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对兴海大道、妈湾大道等道路周边的占用绿化带乱搭建、“三合一”场所、未经许可从事燃油、无证废品收购站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情况进行了大排查大整治。

 此外,针对妈湾片区环境整治情况,前海管理局与南山区政府定期组织开展联席会议,通报整治情况。在今年5月11日召开的联席会议上,前海管理局与南山区政府共同制定了妈湾片区交通环境优化方案,根据方案要求,相关单位组织力量对前海妈湾片区市政道路进行修缮,并对妈湾片区景观进行提升。在对妈湾片区交通组织方面,进行合理优化,实现客货分流。完善市政基础设施,通过技术手段加强执法力度,并加强妈湾片区后续管理,明确后续管养,严格执法。

 在高强度整治态势下,前海综合执法局会同相关部门,清拆兴海大道违法建筑1600多平方米,清理移交国有储备用地6000多平方米;截至今年6月底,完成听海路北侧非法占用地块的清理工作,小堆场、小饭堂、小卖部、修理店等255个集装箱被吊离,清理占地近2.4万平方米。

 根据执法人员介绍,自开展整治行动以来,前海综合执法局共拆除临时建筑70余栋,清理553个集装箱,清理存在安全隐患的废品收购站5个,合计清理出“三合一”场所占地面积逾60万平方米;共查处污染路面的泥头车338宗,罚款1651400元。

 专项整治 持续不停

 毗邻港城路的铲湾渠附近,停车场、修车厂店铺林立,集装箱密密麻麻,垃圾堆积如山,对河流造成严重污染。按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前海综合执法局积极行动,联合相关部门,摸清底数,约谈劝导,开具执法文书启动执法程序。“为提升工作效率,建了微信工作群,信息共享、协作互助,对发现并督促进度较为缓慢的整治工作,以照片的形式相互提醒,并保持与相关单位及时沟通。对业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对非法经营企业予以清除。目前,绝大多数不良情况得到了遏制。”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前海综合执法局在组织开展清理专项行动中,累计清理关闭污染源69处,吊离生活用、修车用集装箱258个,清理废品51车,清拆乱搭建56处约2900平方米,清理平整面积近20万平方米。

 整治行动一个接一个。紧靠妈湾大道嘉实多旁,存有一处3000余平方米的废旧金属回收站,存在危险物品违规堆放、违规动火作业和来源不明压力容器存放等多处安全隐患,前海综合执法局会同南山街道在多次沟通和法律解说无效的情况下,联合土地业主、安监、公安、消防等多方力量,在今年3月启动清理工作,于当月底清理完毕,实施围合管理。目前,该地块连同清理出的原合盛和堆场均已完成复绿工作。

 前海综合执法局会同南山交通运输局对听海路、振海路、港城路等道路进行优化提升;区城管局对听海路、航海路、通海路、港城路、振海路等重要市政道路进行绿化品质提升,通过地形塑造、节点打造,行道树补植、栽植地被花坛等,提升道路绿化景观。片区共栽植朴树、凤凰木等乔木1225株,簕杜鹃、垂叶榕等灌木7100株,花坛地被约21000平方米,草皮约50000平方米。

 细致管理 文明执法

“汽车开不进去的小街巷,我们走路进去,不留死角,把环境摸清。”负责人说。妈湾片区市政设施落后,交通不便,巡查时很多地方车辆不能到达,队员们就靠步行,用脚步丈量土地,以“不讲条件,只想办法”的工作作风,迅速摸清了片区情况。

 时间催人、任务赶人、责任压人。面对执法主体不明确、人手不足的难题,前海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以“介入式”执法为主要方式,把工作先做起来。加班加点,采取围合管理、专人巡查、限期整改三项措施,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着力解决能够管、有人管、管到位的问题。

 综合整治涉及企业众多人员复杂,做好沟通工作至关重要。前期,队员们四处走访调查摸底,坚持“疏导在前,教育为主”的工作方法,多次对场地内单位进行耐心约谈和劝导,并按照程序,依法依规派发《温馨提示》和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限期拆除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面对面释法,劝说违法人员退场,动员责任单位行政相对人自行清拆搬离,最后在确保无人员的情况下封控现场进行清理。针对妈湾片区安全生产问题,前海综合执法局要求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围合管理、专人巡查、限期整改三项措施解决能够管、有人管、管到位的问题。

 鉴于妈湾片区城市化建设需要,且目前永久规划道路路网建设仍需较长时间,为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前海综合执法局会同多部门,对具备实施条件的部分道路进行道路+景观双提升。配合南山交通运输局,对妈湾大道、航海路、听海路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并做好道路养护巡查工作。

 阳光执法,和谐执法,贯穿妈湾综合整治全过程。也正因此,在每次的专项行动中,清拆清理工作得到了场地内单位的配合与支持。“未发生任何信访、维稳事件,队员们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在奉行法律法规的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文明执法、依法行政,赢得了民心。”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深港合作:从“吃螃蟹”到“新标杆”下一篇廉洁,为前海一流营商环境加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