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政务新闻>

嘱前海敢闯敢试 继续改革探索

发布时间:2018-10-31来源:大公报作者:

总书记勉励大家,要在这块土地上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和深港高度合作,使香港融入国家发展的整体战略。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前海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时隔近六年,他再次来到前海,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六年前,习近平在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察的第一站就是深圳前海,彼时这里除了外海堤有一块「前海」石,四周全是黄土。六年过去了,滩涂地已树影婆娑、高楼林立,一派勃勃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到前海考察,对前海的建设者是巨大的鼓舞。」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回忆起和总书记交流的场景,心情依然非常激动。他感慨,前海那时还是一片滩涂,总书记就是站在前海石旁对前海作出「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一张白纸,从零开始,可以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的指示,如今,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已初步显现。「截至今年9月,前海已累计推出364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或领先达133项,很多都已经在全国复制,总书记鼓励我们要继续敢闯敢试,继续探路、走在前面。」杜鹏说。

 前海管理局首任局长郑宏杰对此深有感触,五年前,正是他向总书记汇报前海开发建设情况。此次又见到总书记,他说,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前海在深圳改革开放、发挥排头兵、试验田方面的作用和贡献,「这是前海和深圳的荣誉,让人倍受鼓舞」。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谈及接受会见时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意义,让我感受到了中央深化改革开放的强烈意愿和决心」。

 前几天,前海联合交易中心(QME)在前海正式上线开业,李小加也是QME的董事长。李小加说,「前海是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现在又列入大湾区发展规划中,前海未来的发展会更迅速。总书记勉励大家,要在这块土地上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和深港高度合作,使香港融入国家发展的整体战略。」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张勇健:司法改革与前海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下一篇深圳商报专评:前海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