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再添两条新干线

发布时间:2018-10-08来源:央广网作者:

5号线南延线和9号线西延线将前海合作区、蛇口自贸新城与市中心串联成一体,将给深圳近期经济发展带来新增长点的前海合作区给予极大的交通支持。

      9月28日上午,随着妈湾站铺轨基地的工人操作龙门吊将首节25米长的轨排顺利上线,完成首节轨排的铺设任务,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深圳地铁地铁5、9号线二期铺轨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也标志着深圳地铁三期二阶段“保开通大会战”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深圳地铁5、9号线二期工程是深圳地铁三期二阶段2019年首批开通的两条延长线,其中5号线南延线南起赤湾站,北至既有5号线起点前海湾站南端,共设7座车站其中换乘站3座,线路全长7.65公里;9号线西延线东起9号线红树湾站,由深圳湾总部基地片区至前海深港合作区,全长约为10.79公里,共设10座车站,其中5座换乘车站。两条线均采用地下敷设方式。

  据悉,深圳地铁5、9号线二期轨道工程共设四处铺轨基地,分别是笔架山停车场铺轨基地、前湾站铺轨基地、妈湾站铺轨基地和南山书城站铺轨基地。目前,笔架山停车场站铺轨基地、前湾站铺轨基地、妈湾站铺轨基地已经建成投用,南山书城站铺轨基地也将于10月底投入生产。据深圳地铁5、9号线二期铺轨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妈湾站铺轨基地是其中最大的铺轨基地,承担着整个5号线南延工程7.65公里的轨道铺设任务。为确保施工进度,项目部将在四个铺轨基地展开8个工作面,并投入6台大型龙门吊、7辆轨道车、14台轨道平板车以及21辆轨排架机进行施工,施工高峰期将有近千人同时作业。

  自进场以来,该项目先后克服了临建征地难、土建项目场地移交滞后、轨道施工减振等级提高造成施工难度加大以及轨行区交叉施工安全风险高等困难,不等不靠,迎难而上,超前筹划,在5号线妈湾站和9号线前湾站轨排井提前采用散铺方式进行道岔和正线道床施工,确保在基地大龙门吊安装完成,具备机铺条件后,顺利进行正线铺轨,为全线顺利轨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施工过程中,为了确保轨行区作业安全,该项目建成了深圳地铁首个“智能监控调度指挥云平台”,借助信息化、云平台等手段对轨行区安全管理、作业管理、行车和人员管理进行集成,极大地提高了隧道内安全文明施工的监控能力;为了减少工程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该项目还引进了地铁铺轨专用新能源轨道车,实现了牵引大功率、低噪音、零排放,在改善施工人员作业条件的同时,确保绿色环保施工,保护城市环境;同时,该项目摒弃以往的旧式轨排铺架机,专门订购了液压式和无轨式轨排铺架机,能够针对不同结构断面形式,铺架机高度、跨度变化自由方便,进一步提高了铺轨工效。

  按计划,深圳地铁5、9号线二期工程将在2019年年底开通试运营,建成后,5号线南延线和9号线西延线将前海合作区、蛇口自贸新城与市中心串联成一体,将给深圳近期经济发展带来新增长点的前海合作区给予极大的交通支持,将对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推动深圳市经济发展,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新经济格局的形成产生积极作用。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打造国际人才集聚高地下一篇前海:打造集聚辐射功能的综合交通新枢纽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