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推荐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新闻推荐>

前海:打造国际人才集聚高地

发布时间:2018-09-19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前海深刻把握“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定位,积极打造人才特殊优势、密切深港人才合作、提升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将前海建设为国际人才集聚高地。

   

     人才是第一资源。建设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离不开来自全世界的人才支撑。作为“特区中的特区”,未来的城市新中心,前海是国家明确的“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深港人才特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在吸引人才、服务人才方面承担着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前海深刻把握“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的定位,积极打造前海人才特殊优势、密切深港人才合作、提升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将前海建设成为国际人才集聚高地。

  前海港资企业就业人口达7.24万人

  9月4日,深圳市公安局举行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首发仪式,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企业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审计监察高级经理、47岁的外籍华人张威收到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这是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后,广东省首位经积分评定的技术人才,申请并获得广东自贸区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此举对于国家进一步探索技术移民、发挥海外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张威表示,这张外国人永居证不仅给他带来了许多便利条件,更让他有了更多的亲切感和归属感。

  据悉,新版外国人永居证,与中国公民持有的二代身份证类似,可以通过居民身份证阅读机进行机读识别,在功能上也与居民身份证接轨。外国人永居证的持证人在中国境内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住宿、通信、工作、税收和社会保险、财产登记、诉讼等事务时,可以作为身份证件单独使用。

  前海密切与公安部门合作,提供人才出入境和居留便利。落实公安部支持广东和自贸区建设16条出入境政策,完成了全省首例外籍技术人才积分办理“中国绿卡”, 全省首例博士华人办理“中国绿卡”(累计已办4例),市场化薪酬认定办理“中国绿卡”22人次。两年来,全市利用自贸区政策共受理绿卡217份次,人才签证2000多证次。2017年12月,前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落地港澳居民在区内工作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同时允许境外人才购买住房公积金,该项举措最终得以在全国全面推广实施。

  截至2017年末,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从业人员达56万人,其中前海合作区从业人员40.52万人、蛇口片区15.48万人,港资企业就业人口7.24万人,外籍(含港籍)人员8182人。

      突出人才保障完善提升人才发展环境

  前海突出人才保障,完善和提升人才发展环境。实施前海人才安居工程。通过配建、采购等方式多渠道筹集人才住房,目前已推出4717套前海人才公寓,购置770套商品房作为储备性人才公寓,对港澳人才和境外高端人才实行优先配租、应保尽保,目前已完成配租3215套。成立前海人才乐居公司,加大人才安居保障力度。

  积极营造前海法治环境。先后在前海落户成立前海廉政监督局、深圳国际仲裁院、前海合作区法院、前海蛇口自贸区检察院、自贸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前海公证处、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深圳金融法庭、深圳知识产权法庭等机构,积极营造廉洁从政、公正司法、严格执法、高效解决商事纠纷的良好法治环境,依靠法治软环境的建设,吸引国际人才和国际资本。

  逐步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积极推进国际通信专用通道建设,推动深港两地通讯运营商合作发行“前海卡”,实现前海与香港通讯资费同城化。引进国际学院,规划建设国际医院,为人才提供优质的教育和医疗服务。

  促进深港人才合作支持港澳人才在前海执业

  前海放宽港澳专业人士执业门槛,推动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执业便利化。通过资格认可、合伙联营、港资工程项目试点等特殊机制安排,先后制定香港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社工、房屋经理,以及香港建筑、结构、屋宇装备、工料测量、园境、建筑测量等专业人士在前海执业的办法措施,降低准入门槛,让香港专业人士进得来。如《香港注册税务师服务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暂行办法》自实施以来,共有28人通过考核获得在前海执业资格。2013年1月出台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会计专业人士申请成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暂行办法》,2016年5月16日财政部印发通知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大力支持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会计专业人士担任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2016年,前海管理局与香港发展局签订《在前海试行香港工程建设模式合作安排》,在CEPA框架下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和合作领域,目前已有137家香港工程企业纳入前海专业机构名册,建设领域专业人士经备案后可在前海执业从业。

  实施“双15%”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了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办法、个人所得税补贴办法,通过薪酬、职务等市场化方式认定人才,对其缴纳个税超过15%的部分由市财政给予补贴。目前已认定四批次共447人次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累计发放个税补贴1.62亿元,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和用人成本。该政策在吸引港铁、港中大、平安等机构进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前海打造了一批深港合作的特色平台。建设了“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前海深港文创小镇”等载体。深港青年梦工场引进了香港X科创平台、香港青年专业联盟、IDG、深港产学研基地、港科大蓝海湾、香港艺术文化青年会、清华力合星空、种子期、硅谷国际、前海深港国际区块链、创大资本在内的粤港澳及国际11家专业孵化平台,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40家,其中港澳国际团队169家,创业项目聚焦互联网+、智能硬件、文化创意三大领域,超半数创业项目成功拿到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深港创新中心已吸引院士工作站、港交所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机构进驻。建设博士后站点、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和院士驿站。

  建立深港人才常态交流机制。前海与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香港高校等合作,实施了“深港(前海)公职人员交流计划”和“香港大学生前海实习计划”,先后安排3名香港公务员、2名前海干部双向交流,为香港大学生提供1500个实习岗位,接待近2万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聘请20多名香港知名人士担任前海人才顾问和前海规划建设、金融等咨询委员会的委员。

  “前海3333人才沙龙”成为品牌

  9月12日下午,由前海管理局主办、前海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承办的创业人才能力提升辅导暨第15期“前海3333人才沙龙”成功举行。活动旨在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帮助前海创业人才提升团队建设和领导沟通能力。活动邀请了4565分时专家创始人易剑、NLP高级执行师高牵牛等资深专家莅临现场,围绕如何应对互联网时代下组织和人才发展新趋势、提升团队效能等问题进行辅导。沙龙分享嘉宾还与到场的各类人才进行了问答等互动交流。前海3333人才沙龙是定期在每个季度第3个月的第3周,星期3下午3点,固定时间举行,给人才一个稳定的时间预期,已连续开展近4年,搭建起政府和企业、人才沟通交流的桥梁。

  前海管理局作为全国首家区域治理型法定机构,积极推动人才体制机制创新,成立深圳市前海国际人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为人才提供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树立了“每月一期前海讲堂、每季度一期人才沙龙、每年一届前海深港人才合作年会”的常态化人才服务品牌,目前已举办42期前海讲堂、15期人才沙龙、4届人才年会,直接服务人才数量过万人次,推动20多个深港行业组织、专业人士进行对接。帮助解决企业和人才遇到的问题,促进了跨境人才交流合作。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新华社:港资港企加速前海新城建设下一篇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将再添两条新干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