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科控携手中专隆天构建知识产权一体化运营科创园

发布时间:2018-08-24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通过专利竞争性情报分析,助力前海知识产权价值化运营,促进创新成果产权化、商品化和资本化,实现创新-盈利-再创新的良性循环,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的贡献率。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8月24日上午,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八周年之际,前海管理局旗下前海科创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科控)与中专隆天知识产权运营(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专隆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知识产权一体化运营科创产业示范区。通过专利竞争性情报分析,助力前海知识产权价值化运营,促进创新成果产权化、商品化和资本化,实现创新-盈利-再创新的良性循环,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的贡献率。 

    签约仪式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隆重举行,由前海科控总经理陈卫主持。原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党组书记田力普,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秦世杰,隆天集团董事长郑泰强先后致辞。

    前海科控董事长倪勇和隆天集团董事长郑泰强代表双方进行了战略签约。田力普、秦世杰、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焱侠、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企业管理处处长胡军建、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燕、中国知识产权报社社长曹冬根共同见证签约。

    田力普在致辞中说,习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曾经三次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当前中国走到了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需要继续深化改革、深化开放,把知识创新、知识产权运营、知识产权价值实现做好。这次战略合作,隆天集团把整个团队放在前海,与前海合作是一拍即合,因为前海在市场认知层面、政府引导层面和民众文化层面都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未来知识产权就是金山银山。 

    秦世杰在致辞中希望,前海在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基础上,充分利用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审查、快速授权、快速确权的优势,将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结合起来,加强机制和平台建设,加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争取知识产权在融资、专利保护、知识产权证券化、司法保护等领域探索成功经验,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的可推广的前海模式。

    杜鹏表示对此次前海科控与中专隆天的合作签约寄予厚望。他说,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对前海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生态链、强化科技创新服务注入了新的力量。他表示,前海将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服务力度,与各方密切协作,共同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高地,为深圳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贡献力量。

    据介绍,此次前海科控与中专隆天战略合作将实现从技术孵化到产业应用、全生命周期、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营目标。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合作:

    1、建设项目甄别、引进和投资挑选机制

    2、建立知识产权产业基金,针对已通过专利竞争性情报分析而筛选后的优质项目,以及区内孵化项目进行配套融资。 

    3、建设知识产权运营大数据体系,为后续各类专利技术预警、技术路径研发分析、专有技术价值判断和知识产权商业化运营等奠定良好的数据分析基础。

    4、建设知识产权运营科创中心,形成以自主专利技术为核心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知识产权全球商业化运营机制联动的技术转移转化与企业孵化体系。

    5、建设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以增值服务模块的形式,作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整体孵化功能中的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板块,为整个合作区提供知识产权服务。

    6、建设前海专利池国际化运营中心。力争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内,建立重点技术专利池,并且通过与全球顶尖技术专家,顶尖孵化器的专利池相联通,实现国际化商业运营的专利池生态模式。

    7、建设前海专利价值化国际运营中心。该中心将以专利国际化交易为核心,充分借鉴香港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的操作模式,以及专利本身的权力属性和价值属性可以分离的特点,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具有制度创新特质的专利交易体系和规则,从而成为在中国将专利的价值通过国际化股权以及证券资本交易途径实现变现的运营试点。

    签约仪式之后,前海科控还组织了“前海知识产权保护与价值化运营研讨会”和“专利竞争性情报分析专题培训”,同时与会领导就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运营情况进行了考察。

    背景介绍:

    中专隆天知识产权运营(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是隆天知识产权服务集团旗下子公司。该集团于1994年于香港成立,是中国第七家获批的涉外知识产权代理公司,沿着知识产权全产业链服务进行布局、有序发展。经过二十四年的努力,已发展成一家拥有国际声誉和一流专业品质的国际化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提供商,连续多年获得了包括“CHAMBERS中国顶级律所”“MIP推荐中国区领先专利代理/诉讼和商标代理机构”“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等诸多荣誉和称号。作为中国知识产权评议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以及全国知识产权分析评议示范机构,隆天集团专门在前海注册了中专隆天知识产权运营(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独立业务单元的形式践行其“新型知识产权+科创投”。中专隆天以专利竞争性情报分析与价值化全球运营为核心业务,采用“智库+数据”形式的技术甄别和投资项目挑选机制,通过专业的商业化资本运作,实现知识产权与资本和科技产业化的落地结合,创新可复制的新型知识产权加科创投的项目运营以及商业发展模式。    

    前海科控是前海管理局全资直属公司,于2017年12月翻牌成立,定位为科技创新产业运营服务平台,聚焦科创产业空间运营、高端科技专业服务、科创及文创产业投资等核心业务,推动前海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发展。其运营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创业孵化平台。截至2018年7月31日,累计孵化创业团队共计340家,其中港台及国际团队共169家。超半数创业项目成功拿到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在投资平台建设方面,2017年12月,前海科控与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积极探索共同发起设立前海科创类基金,在创业服务、孵化器集群、宣传推广、投融资、国际路演、创业导师智库等多方面为青年创业提供宽松的成长环境。


编辑:饶欣欣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启动1645套人才住房常态化配租受理工作

相关报道: